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近年來,由於政府財政囊羞澀,軍公教退撫制度如何進行改革,一直是朝野之間政治角力的重點,特別是十八優惠存款利率是否妥適。最近,立法院審查預算,退休人員三節(春節、端午節、及中秋節)慰問金頓成過街老鼠。其實,就歷史共頁來看,大專院校裡頭的「肥貓教授」現象,也應該一併討論。

所謂的「肥貓教授」,是指在軍公教退休之後,又到私立學校任教者。由於原本已經從國家領到月退,現在又可以從學校領月薪,形同坐領雙餉的情況,如果再擔任行政職務,每月的薪水超過二十萬元。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前兩年所作的統計,在全國一百多所私立大學中,轉任者有一千三百多人,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所提供的最新數字更高達兩千五百人。

衡情論理,公務人員在退休之後尋找第二春,並沒有甚麼不對,特別是現代醫療發達,即使是六十五歲屆齡退休,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踰矩,在專業上如果能繼續貢獻社會,也是國家的福氣。而學術是講求知識,大腦越用越精進,如果在人生登峰造極之際就強迫離開研究,未免可惜;目前公立大學的作法是可以再一年聘,直到七十歲為止,還算合理。

不過,更多的人則選擇提早退休,只要工作二十五年、加上屆退年齡達到五十歲,就可以領月退,也就是所謂的「七五制」。另外,政府早先為了促進機關人力新陳代謝,曾經推出「五五專案」,也就是服務年資超過二十五年、年齡恰好滿五十五歲,還可以加發退休金,也促成不少人提前搶到私校去。眾所周知,由於國家的高等教育政策失衡,社會上的博士供過於求,不要說公立大學擠破頭,連私立大學也是一職難求,造成雪上加霜的就是過早轉換跑道者。

私立大學歡迎轉任者,最常見的是借重專長,尤其是在專業領域可以獨當一面的教授,一來可以帶領年輕的同仁衝刺,另一方面則可以應付各種繁瑣的評鑑。當然,身價最高的是出身教育部的政務官、或是事務官,這些被視為「熊貓」者的主要功能是當門神,不用擔心教育官僚刁難;再者是爭取政府的補助,老長官與舊部屬官民一家親,幾乎是無往不利,完全不用受到旋轉門條款的限制。

我們以為,退撫制度是讓退休人員有起碼的溫飽,然而,當國家的經濟呈現軟疲之際,月退應該有彈性調整的機制,不能只升不降。同樣地,如果資深教授願意到私立大學奉獻,那麼,教育部應該停止對於後者的補助,免得國家以超過一份的薪水來供養同一個人。換句話說,我們應該仿造目前退休人員再任「專任公職」須停發月退休金及優存利息的規定,只能領一份較高的薪水;再不然,就是循規蹈矩,月退照領,但在私立學校只能兼任。

政府為了減輕退撫的負擔,正規劃延長退休的年限,譬如七十歲。目前,公務人員已經改「八五制」,也就是年資要三十年、至少五十五歲才可以有月退,而軍教則還在蘊釀之中。我們主張月退的門檻也應該再提高,也就是說,除了起碼的年資,服務年限可以考慮加長為六十、或是六十五歲。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大量減少五十五到六十五歲之間的雙薪者,讓還有知識生產能力者心安理得地留在學術殿堂。

 


* 台灣時報》社論,2012/11/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