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民進黨接受“憲法各表”會分裂*

 

中評社台北1030日電(記者 黃筱筠)

 

謝長廷陣營公開呼籲,黨內應該要辯論兩岸論述,台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昨天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分析,謝提出的“憲法各表”和國民黨立場接近,民進黨兩岸論述若靠向國民黨,民進黨恐會分裂。若分裂就不可能贏得2014合一地方選舉,這是蘇不願公開辯論的原因,蘇擔心輸了2014,就沒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謝長廷的“憲法”共表是台灣內部接受“中華民國憲法”,蔡英文選舉時也提到“‘中華民國’是台灣”的論述,兩者某程度上都接受“中華民國”。

        施正鋒說,基本上民進黨要用“中華民國”“借殼上市”,黨內許多人都提到“中華民國”,只是接受“中華民國”到什麼程度不一樣,呂秀蓮提到1996年“總統”直選,代表台灣“主權獨立”的“九六共識”;李登輝提到得“中華民國”在台灣,提出“憲法”增修條文等這些論述某種程度都承認“中華民國”。

        施正鋒表示,若民進黨兩岸論述靠向國民黨,“這個黨會消失,民進黨支持者會跑掉”。如果黨接受“憲法各表”民進黨會分裂,那也不用選2014合一選舉,這也是蘇貞昌的想法,蘇擔心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就沒了。

        施正鋒指出,蘇貞昌任黨主席是應該要整合,但七合一是地方選舉,蘇認為不用急,但如果蘇要選2016,就一定會碰到整合問題,逃不了。

        他表示,當初謝長廷希望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擔任黨的白手套,讓他能夠與中國大陸有溝通、交流的機會,但蘇認為委員會應該是對黨內的整合平台,因此兩人沒有共識。既然沒共識委員會就不可能當白手套,蘇更不會願意為這個委員會背書。

        施正鋒說,現在感覺起來是要接受“憲法共識”,謝長廷才願意接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這對蘇來說更不可能,尤其蘇還要面對黨內像是錫堃等的反對聲浪。蘇幹嘛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況且應要蘇接受“憲法共識”這是霸王硬上弓,蘇根本不可能接受,蘇才會拖延黨內兩岸辯論和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10/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