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美國大選 台專家關注籲因應美對台政策*

 

【記者鍾元台/台灣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大選對台灣的影響,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29日表示,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當選,基本上對台政策不會有改變。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博士認為,中美未來競爭會多於合作,這對台灣是機會。東華大學民族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基本上美國希望台灣海峽保持現狀。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盧正峰表示,未來台灣在國際空間的參與上,美國扮演關鍵角色。前駐美副代表裘兆琳表示,不論誰入主白宮,台灣皆應掌握主動,為未來台、美關係之提升預作準備。

        袁健生上午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答覆國民黨籍立委謝國樑質詢時表示,美國的政策有持續性,尤其是外交政策,所以現任總統歐巴馬政府在外交政策中有關大陸與台灣的政策,持續原來的政策。就他個人的認知,不論是哪一個候選人當選,基本上對台政策不會有改變。

 

依賴中國經濟 世界經濟出問題

        由台灣民間團體聯合組成的「China Watch」論壇,上午針對「美國大選展望美、中、台三邊關係」,邀請學者專家發表評論。 政經戰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旭成博士表示, 尼在三場政策辯論中,火力全開,攻擊歐巴馬的外交,尤其是中國政策,認為他過份軟弱,讓北京予取予求。羅姆尼若當選總統會對中國人民幣升值持續施加壓力。張旭成說,美國應該瞭解對中國再硬一點,中國對美國的核心利益應該更加尊重。

        對於美國立國精神在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主義 ,美國總統林肯主張重視人道,解放黑奴 ,使美國成為強國。張旭成說,現代美國人社會福利消耗太多,他們不夠認真、變懶惰了、缺少鬥志,比較辛苦的工作不願意做,很多企業都到中國去投資。他提醒,透過美國大選也警告全世界,其實這是全世界的現象,很多國家領導人跟中共接近了,企業也移到中國去都想賺取廉價的利益,結果人民沒有工作,薪資降低、收入差了,像美國、台灣的經濟就衰弱了。

 

馬英九派金溥聰駐美 民眾憂與中國簽和平協議

        他指,中美未來競爭會多於合作,這對台灣是機會。但馬政府一面倒親中(共)讓民眾擔心,馬英九團隊最近兩岸、外交團隊改組,換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都是可以命令的,尤其馬英九派金溥聰到美國駐美,金有可能跟中國達成政治談判或加強互信,甚至談和平協定的可能性,這是讓台灣民眾非常擔心的事情。另外,現在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很厲害,他們認為台灣人要錢,就到中南部買東西收買人心,中國會繼續威脅台灣的安全。

        施正鋒表示,中共不讓美國主導WTO,在軍事上還是伺機而動,透過與周邊國家的疆域和解、或是經濟利誘,有意無意與美國的軍事軟圍堵互別苗頭。目前中共正值十八大接班關鍵,自顧不暇;韓戰爆發以來,台灣一直是美國的勢力範圍,即使雙方斷交,還是有「台灣關係法」的特殊關係,基本上美國希望台灣海峽保持現狀。

 

政府應主動與美國提升關係

        盧正峰表示,華府希望北京尊重美國的核心利益;未來台灣在國際空間的參與上,美國扮演關鍵角色。他提及,近日台灣外交部加強東海倡議的國際宣傳,但美國擔心台灣在釣魚台及南海議題上與中國聯手。他說,馬總統在第二任期的國安團隊人事更替中顯示:馬英九主導對美對中政策的態度相當明顯。

        裘兆琳表示,奥巴馬、羅姆尼在中國政策上的奇異主要在經濟議題上,並不影響美國在亞太「再平衡」大戰略布局。值得一提羅尼在亞太及中國政策上,特別強調和台灣協調,出售台灣足夠戰機的建議,值得台灣研究進一步落實之道;不論誰入主白宮,台灣皆應掌握主動,為未來台、美關係之提升預作準備。

 


*大紀元2012/10/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