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媒體近日對全國二十二位縣市長施政進行縣市民的滿意度評比,名列前五名的分別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花蓮縣長傅崐其、高雄市長陳菊、以及苗栗縣長劉政鴻,只有第五名屬於執政黨。在五個直轄市裡頭,國民黨的朱立倫、胡志強、以及郝龍斌硬是被賴清德及陳菊比下去。面對這樣的窘狀,國民黨推出「形象改善計畫」,希望能以文宣的方式說明政績,以免讓老百姓認為施政不佳。

面對選民的否定,執政黨至少還有反應,這表示,這個政府還不算麻木不仁,不過,是否能對症下藥,還是值得深思。根據國民黨人士的說法,自己的縣市長其實默默地做了很多事,只不過比較保守、不善於包裝行銷,以至於縣市民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官做了哪些,因此有必要加強說明。這樣的反應,不脫國民黨自來的迷思,認為自己比較會做事、而民進黨比較會宣傳。

我們知道,此回的調查對象是該縣市的民眾,未必是全國性的媒體可以完全操弄,特別是在五都。另外,不論是電子媒體、還是平面媒體,國民黨一向佔有絕對優勢,因此,把縣市民的感受歸諸於宣傳的結果,未免是瞧不起升斗小民的智慧。不說台南市是民進黨的重鎮,宜蘭以及高雄的藍綠支持者旗鼓相當,因此,縣市長的選舉一向是呈拉鋸戰,候選人平日的施政更是要兢兢業業,否則,一不小心就豬羊變色。

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台南市,剛升上直轄市,行政資源是五都之末,卻能獲得市民的高度肯定,值得大家深入了解。我們知道,儘管台南以文化特色被列入都會區,其實,它擁有全國最大的農業生產面積,此外,轄區的交通嚴重不足,當其他都會區正朝著四通發達捷運為目標之際,台南因為人口不足,只能強化現有的客運整合,甚至於還在為了農路改善向中央政府爭取經費。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卻能有亮麗的成績,唯一的解釋,就是行政團隊有把心放在市民的身上,針對百姓的迫切需要去努力,終於獲得不分藍綠市民的高度肯定。

相對之下,擁有豐富資源的台北市以及台中市,卻是在不同的評比吊車尾,令人相當好奇。台北市是首善之都,分到的統籌款最多,平日錢用不完,老是可以看到好好的道路刨掉重鋪柏油,讓其他縣市民羨慕又忌妒,好像只有台北市民是一等公民。當然,台北市民或許所得及生活水準較高,對於市政府的要求也相對提高,然而,光是市長郝龍斌津津樂道的路平專案,就讓人覺得沒事找事作,卻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同樣地,腳踏車專用道未經周延評估,硬是要展現自己的意志力,怨聲載道,最後只好以廢掉收場;最野蠻的是文林苑,把市政府淪為建商的拆除大隊,小市民不知何時怪手會拆到我家,評價怎麼會好起來。至於台中市,胡志強原本就不適合繼續從政,除了會土地重劃,市民看不出未來,評價當然不好。

在過去,國民黨在地方上給人的印象不好,包山包海,就是不會做事。因此,民進黨雖然在地方是沒有實力,不過,只要不貪錢,隨便做都比國民黨好。當然,在民主化以後,人民不只要求清廉,還要求會有一番作為,因此,光是辦一些討好百姓、或是好大喜功的活動還不夠,還必須讓大加覺得前景美好。光靠包裝是沒有用的。

 


* 台灣時報2012/1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