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謝訪中無本生意 有傷也是蘇貞昌*

 

中評社台北109日電(記者 黃筱筠)

 

        謝長廷結束中國大陸的行程,8日返抵台灣。親呂秀蓮學者、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謝長廷此次訪問中國大陸,會壓迫黨主席蘇貞昌在2014年五都選舉前,就要處理中國政策問題,也可能會迫使黨內進行實質中國政策辯論,但不至於改變民進黨目前中國路線。

        謝長廷在北京透露會見國台辦主任王毅時,提到不承認有“九二共識”這幾個字,希望以他的“憲法各表”取代。施正鋒表示,謝提到的“憲法一中”概念是謝從高雄市長到現在的立場,蠻一致性,只是2008年選舉時未將中國政策講的這麼清楚。

        不過,施正峰也說,如果謝長廷所指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內可能不能接受,連李登輝執政都是用“憲法”增修條文來處理“憲法”問題。

        對於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雖民進黨私下有評論,但沒有公開批評,施正鋒說,民進黨的人擔心批評,會被國民黨或是共產黨見縫插針,況且黨主席蘇貞昌目前也都還在整合階段,批評很可能導致被說成是酸葡萄心理。但蘇的無奈,從媒體受訪臉上表情的苦笑可以窺知。

        施正鋒也認為,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目前對黨內政策不會有改變,謝也不能“霸王硬上弓”非得要黨內接受他的論述。但他觀察,可能縮短黨內實質進行中國政策辯論的時程,或是既然謝這麼想要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的位置,“那就給謝了”。

        施正鋒說,蘇貞昌首要面對是2014年七合一選舉,短時間並沒有迫切感去處理中國政策,但謝就是要黨內的人在2014年就去面對,打破大家的規劃,當然黨人有人不高興。

        謝長廷搶兩岸發言權是否為自己累積2016的實力,施正鋒表示,“對謝來說反正是無本生意,要是有傷也是傷到蘇貞昌。”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10/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