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在五二○才上台,一百多天來還狀況連連,不僅沒有扮好政府化妝師的角色,近日才為了「草船借箭」公開道歉,現在,又昭告天下自己有師生戀,隨即請辭獲准。究竟是否因為被威脅公開而只好選擇先消毒,外人無從判斷,只不過,戀情發生在胡借調行政院當官之前,對象是他的碩士指導學生,各方當然覺得有違教育的專業倫理。

現在的社會開明,只要雙方都是成年人,師生之間因為日久生情,最後決定長相廝守,多半會傳為杏壇佳話。最常見到的情形是在大學校園,單身的年輕教授剛剛拿到博士學位,風流倜儻,往往是女學生心儀的對象,大家搶著修課。當然,大部分的老師還是會堅守自己的師尊本分,要談戀愛也要等到畢業之後,免得遭人非議。

照說,高中畢業進入大學,都是十七八歲的成年人了,應該有相當大的自主性來判斷自己的感情世界,特別是現在的人喜歡分享,只要高興就好,他人無從置喙。其實,對於不少學生來說,第一個暗戀的情人是中小學的老師,豆蔻年華,那應該是羞澀而美好的記憶,未必有男女之情。然而,大學生的情況又大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

關鍵在於老師與學生有無形的權力關係,即使由傳統的支配變為相當程度的平起平坐,透過成績,就是上下尊卑,沒有所謂的你情我願。然而,要是碰上呵護至的老師,難免有想的空間,特別是出門在外。因此,一個有經驗的老師,當然都知道這看不到的一條界線在哪裡,隨時要提醒自己謹守師生之間的分際,不能讓對方有會錯意的機會。

窈窕淑女、君子好,這是人之常情。比較令人擔心的是,要是碰上存心不良的教育工作者,刻意混淆自己的角色,在傳道、授業、解惑之外,以特別的關愛眼神來下天羅地網,基本上就是請君入甕。假使雙方感情路上不順遂,日後卻還要在課堂碰面,想必尷尬不已,最後受傷的還是學生。即使終究能步入紅,畢竟還是有點耍小手段的嫌疑,讓人覺得不是從事良心事業者所應為。萬一碰上使君有婦,那就更是不能諒解。

比較會有糾葛的是在研究所時期,除了修課、還要論文寫作;關鍵在於口試是否能過關,要是指導教授有非分之想,學生很難脫身。近年內發生的重大性侵害事件,都是異性老師威脅研究生提供特別服務。就法律上而言,或許要斤斤計較究竟是兩情相悅、還是投懷送抱,不過,就專業上來說,這些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這是利益衝突的基本原則,要避免被人家看作趁火打劫,那就是不要把兩件事混為一談。

胡幼偉事件會如何發展,大概要看臉書如何發展。然而,我們發現,胡某先前與前來修課的博士生也有非常的互動,甚至於當時已經論及婚嫁;如果所傳屬實,這已經不是個案。坦承而言,社會新聞版所好奇的三角關係並不重要,我們所關注的是,也不是行政團隊成員是否適任的問題,而是單身教師如何與異性學生互動的通則。

比起西方國家,大學教師在我們的社會有崇高的地位,然而,不論教學、研究、還是服務,未必有同等的自我要求。濫竽充數已經令人搖頭,汲汲求利是等而下之,以老師的身分追求學生,不能完全算是私領域的事。

 


* 台灣時報2012/10/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