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憲法共識接近九二共識*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7日電)

 

 

        針對民主進步黨前主席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允傑今天說,這是民進黨內最接近「九二共識」的論述。

謝長廷今天說,他昨晚在北京會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時表達,「我們不認為有『九二共識』4個字」,而他提出的「憲法共識」就是替代方案。

        李允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憲法共識」是民進黨內最接近「九二共識」的論述;謝長廷是希望在兩岸問題上與中國國民黨有區隔,並爭取大陸的認同。

李允傑說,今年初的選舉過後,民進黨體認到要重返執政,兩岸是非碰不可的議題,謝長廷的「憲法共識」試圖為民進黨打開民共對話平台,為民進黨找一條出路,也為自己建構歷史地位。

但李允傑認為,謝長廷的「憲法共識」首要面對的阻礙來自民進黨內部,「獨派反彈的聲音可能很大」;而且大陸方面也在觀望,在民進黨內部形成共識之前,任何論述都不會馬上得到大陸的回應。

至於「憲法共識」能不能替代「九二共識」?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說:「『憲法共識』應該比『九二共識』更糟」。

施正鋒認為,若謝長廷的「憲法共識」依據的是中華民國憲法,即代表大陸是中華民國所管轄的大陸地區,「是吃中國豆腐」,大陸不會接受這種說法。

施正鋒說,「目前該處理的是兩岸未來怎麼走的問題」,謝長廷的「憲法共識」雖難獲認同,但大陸方面可能也希望以此為契機,醞釀民共論壇,達到「分化民進黨、制衡國民黨」的目的。

 


* 中央社2012/10/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