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面對外界對於台鐵於週末在台北火車站大廳拉紅線禁止外勞聚集休憩的撻伐,我們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出手解救,未來三個月將會週週舉辦「藝術席捲空間」,她除了歡迎外勞加入共舞,還表示「何不把外勞變成風景之」?台鐵的作法馬上被輿論批為雙重標準,為何外勞會被當作「妨礙旅客動線」,而政府的活動就可以違反「本區大廳請勿喧嘩、喝酒、躺臥或從事組織性集會活動」的新規定?這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老百姓點燈」,台鐵官員私下回答說「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卻還有兩個多月的紅利。

龍應台在歐美待過很長的日子,也算是看過一點世面的知識份子,現在竟然出來粉飾太平,表明了只有藝術表演才是文化,難道回教徒類似我們過年的開齋節就不是文化?至若把外勞當作「風景」,毫不靦腆把外來的幫手物化,好像這些兄弟姐妹只具有被欣賞的工具性價值,有如原住民族只能當歌手、或是運動員般被消費。官官相護大家已經習以為常,不過,再怎麼裝可愛也不能掩飾幫兇的本質,這是如假包換的偽君子。

外勞真正需要的是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而非舉辦活動的場地,台鐵要自發性的外勞事先提出申請,豈不強人所難?自從台北火車站賣票的櫃檯移到西側,原本候車的椅子全部拆除,除非有辦理展覽,整個大廳空蕩蕩的。經過民眾反映,台鐵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在走廊加了幾張椅子應付,因此,遠地來的旅客,特別是不耐站的老人家,上車時間沒算好,只好席地而坐。其實,不管是搭高鐵、或是台鐵,都直接可以由四邊的手扶梯到地下一樓的剪票口,而現場買票的人也因預售、及自動售票機而分流,何來妨礙動線?至於消防的考慮,每年跨年煙火晚會的擁擠情形應該嚴重多了,還不是藉口。相較於對普羅大眾的刻薄,台鐵把不少空間租給業者,看到販售的東西不便宜,擺明就是要迎合中國客,看高不看低的階級心態一覽無疑。坦白說,台鐵便當再賣得好,也無法解決依年虧損九十七億的窘狀,乾脆民營化吧!

交通部長毛治國告訴媒體:「講到底還是要有一個管理的概念,一群人進來,然後他把『我們』的空間,有些地方妨礙到我們交通用途的話,然後我們發現說,居然沒有個頭可以去跟他談,這種使用,我們會很害怕。」又不是豪宅,公共空間哪有分你我?毛治國是美國麻省理工畢業的,也在大學教過書,腦筋好像只有管理,儼然還活在訓政時期,膽敢公開妖魔化外勞,如此坦白,還真不可思議,如果在西方,早就被轟下台了。不知道他到南部、客家庄、或是部落,看到不同族群的人會如何害怕?

台灣人移民美澳加,最可憐的是所謂的「一點五代」,由於英文講不好,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出社會被白人歧視。第一代移民的父母吃的苦更多,只不過想到小孩子的未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在地出生的第二代英文道地,反正是外黃內白的香蕉,較不會遭到老師的白眼。曾經聽一個同鄉說,小孩子哭著回家,爸媽安慰:「沒關係,我們還有黑人及墨西哥裔(Chicano)可以瞧不起」。言下之意,差別待遇沒有甚麼錯,也就是同意膚色比較淺的可以傲視比較深色的人。走過大廳,看到清潔人員對於圍坐吃便當的原住民學生虎視眈眈,不禁感傷起來。

 


* 台灣時報2012/09/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