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馬英九總統已經連任百日,卻仍然看不到任何維新。聽到老百姓的哀號、以及社會輿論對於內閣改組的呼聲,執政黨的作法是「要財經、給涉外」,除了將自己的親信分別封為駐美代表、以及陸委會主委,所有被點名不適任的財經閣員依舊不動如山,顯然是有恃無恐。看到政府的恐龍般反應,反對黨在週末發動不信任案,可惜功敗垂成。眼見政敵倒閣不成,馬總統立即對行政團隊指示,提高警覺、深自惕勵、全力以赴,並趕快提出讓人民「有感覺」的施政成績單。

然而,光是漂亮的口號,並不能掩飾總統及閣揆支持度持續降低的窘狀。其實,不要說在野黨,連執政黨立委對於陳冲內閣的表現都相當不滿,馬總統似乎不為所動。只不過,由於部會首長是御賜欽點,大家都在等待大老闆的關愛眼神,沒有人會把掌櫃的幕僚長看在眼裡,事務官出身的閣揆本身想必是滿腹委屈。陳冲本身也了解,自己的最大功能是在立法院當箭靶,因此,不要說決策,連協調的角色也沒有,當然只能得過且過。

關鍵在於馬英九總統,連監察院長王建煊都忍不住要跳出來罵「無能」。從四年多來的領導風格來看,所有的重大政策是由總統單線領導,因此,不只是行政院長感到尷尬,連部會之間也缺乏橫向的協調,當然就會產生財政部長不知道經濟部決策的荒謬事情。既然號稱政府火車頭的財經部門左右兩大護法都各行其是,其他部會更是本位主義,不可能會有整體的作戰計畫,施政作為相互掣肘抵消當然是免不了的。

拋開當前憲政體系的大框架,也就是閣揆主內、總統主外,既然總統直選,選民當然要求總統負全部的責任,因此,即使猶抱琵琶半遮面,人民終究還是要把所有的賬算在總統的身上。在這樣的期待下,總統即使未必要事躬必親,卻一定要綜全局,不能老是在閣員出了大事才出來擦屁股。問題是,究竟總統交代了甚麼。如果總統只是打打氣,老是講一些無關痛癢的激勵話,缺乏大方向,閣員當然只會原地踏步。

平心而論,國家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讓經濟振衰。然而,除了在大選前夕所畫的「十年黃金」大餅之外,看不到如何明確走出衰退困境的康莊大道。也就是說,原本期待與中國簽訂的ECFA和平紅利望穿秋水,而美國所劃地TPP又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剩下政府部門的例行性開銷,經過重新包裝成為各種美好的計畫方案,即使能有效率地執行,充其量也不過是消化預算罷了;如果又是頭痛頭、腳痛腳,也不過是一時的快感,會開花、不會結果,那有可能會讓民間有正面的感受?

大家都知道,政客在大選前會製造經濟回暖的假象。然而,馬總統既然已經連任,毫無後顧之憂,五院都是由自己的人馬掌控,加上以政領黨,身為國家的最高領導者,就應該大膽站出來,為自己的歷史定位放手去做。眼前往周邊國家望去,不只是中國經濟崛起,日本難望項背、韓國乎其後,連東協國家都迎頭趕上,台灣的經濟未來仍在迷霧中摸索前進,政府的方向虛無飄渺。好萊塢電影雖然未必都有水準,不過,最大的優點是絕對不會冷場。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政府,宛如小報的老闆交代言情版的編輯,每天要有一個高潮,無可救藥。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9/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