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台鐵又出事了!此回,是因為台北站大廳在假日湧入大批外勞席地圍聚,引發一些旅客抱怨出入不便。特別是上個月的回教開齋節,有上萬印尼外勞齊集慶祝,台鐵因而宣布禁止「組織性的集會活動」,並在星期五、六、日使用紅龍來區隔動線。這樣的作法,促成國際勞工團體前往表達不滿,同時,也希望能幫假日無處可去的外勞爭取休閒空間。

聽到這樣的消息,我們認為這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台灣人相當好客,一向對於前來訪問的外國人十分熱絡。譬如在鄉下,不要說問路的時候會擔心對方找不到地方,因此乾脆用摩托車載到門牌前面,有時候,甚至於請撲空者回到家裡吃飯過夜,讓人深深感受到在地的淳樸與熱情。同樣地,父執輩接受過日本教育者,在舉辦同學會之際,往往也會邀請以前的日本先生回來,讓對方覺得台灣人真的是重感情。

二三十年來的台灣,因為人口結構與社會需求未能相符,因此,外配、外、以及外勞人數漸多。首先,由於女性自主意識的抬頭,社會經濟條件較弱的男性必須由外尋求結婚的機會,異國通婚已司空見慣,外配人數急追原住民族,而第二代的「台灣之子」更已入學,為我們注入新血。同樣地,在國家老人照護機制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外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成員。至於外勞,更是我們產業維繫經濟發展所必須,這是大家無法否認的事實。然而,社會上對於這些外字輩的夥伴,似乎沒有像對待西洋、或是東洋客那麼親切。

我們知道,儘管外配多能嫁雞隨雞、入境問俗,甚至於代替年邁的公婆、或是體弱多病的良人下田,有時候,還能開個有家鄉風味的小吃店來補貼家用。不過,社會上未必能一視同仁。特別是在小孩上學後,外配不懂中文而看不懂聯絡簿,還會被老師揶揄是買來的,甚至於,連霸凌都會找外配的小孩,就是吃定她們語言不通、文化不熟而好欺負。

對於外,我們平常可以在外頭看到,不外就是夜間倒垃圾的時候,一群人彷彿犯人放風一般。除了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小孩子上學的接送不說,最大的貢獻就是幫助我們照顧不良於行的老人家,要是碰上尿屎失禁的長者,換尿布及清洗的工作是不分晝夜的。萬一碰上惡主人,被迫順便當廉價的勞工用不打緊,甚至於還有野蠻地逼回教徒吃豬肉。

其實,不管是外、還是外勞,出門在外,沒有地方去,也只能去公共場所,譬如教堂、或是公園。至於火車站,除了說交通方便,主要是天候不佳的時候可以遮風躲雨;這裡本來就是人來人往的地方,只要不是過度喧嘩,何必為難。照台鐵的說法,如果有必要辦活動,只要申請都可以核准。問題是,這些是隨機的出外人碰頭,要如何來申請?如果本國人不需申請,又何必刁難人家?癥結在於有人把這些幫助我們的人視為下人,因此,無法享受外國觀光客的待遇。

如果連外配都被帶有顏色的眼光看待,更不說屆期一定會返國的看護或是勞工。我們必須反躬自省,憑甚麼瞧不起來自東南亞的朋友?是對方膚色比較深、還是社經地位比我們低?坦承而言,在台灣經濟毫無起色跡象之際,東協的經濟正在奮起,我們的年輕人出國工作的機會越來越大,將心比心,難道我們不希望他們在他鄉能被公平對待?拜託台鐵不要當國家的罪人。

 


* 台灣時報2012/09/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