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根據報導,立法委員江惠貞的助理楊日前某欲前往宜蘭,拿公務票申請單完成劃位,由於懶得走到附近不到五十公尺的售票窗口排隊買票,硬要值班的站務員賣票不成,狐假虎威,竟然嗆聲要刪台體鐵的預算。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的事情,在五月底,花蓮署立醫院的總務室主任周某,以到監察院開會為由劃位,同樣拿著公務票申請單就耍賴上車,硬是了別人的位子不讓,還斥責出面的列車長小題大作。

諸如此類的特權事件,其來有,也是老百姓心中的痛。在高速公路尚未開通之前,歸心似箭的異鄉客往往必須在台北火車站長龍排隊買預售票,特別是在年節前後;然而,有辦法的人還是可以好整以暇,只要透過關係填張單子,就可以輕鬆買到幾副來回票。現在,即使高鐵通車分散一些長途的客源,升斗小民還是要仰賴火車,特別是到外地唸書的學子,即使是清晨六點起來線上購票,熱門的班次往往秒殺,看到這樣耍特權的消息,當然要生氣。

花蓮號稱好山好水,然而,在地人最大的抱怨是交通不便利,年輕人要返鄉過節不方便。尤其是梅姬颱風重創蘇花公路、遊覽車遭落石擊中之後,中國旅行團普遍改搭火車,北花之間車票難買的情況更是雪上加霜。令人好奇的是,儘管預售或是櫃檯買不到票,卻老是可以見到每車廂的前面幾個位置空蕩蕩;若非台鐵的電腦系統有問題,就是寧願保留座沒有賣掉,到最後一分鐘也不敢釋出票來,豈不可惜

公務票制度的設計,是在交通不便利的時代,為了方便官員到外地執行公務,立意良好、無可厚非。到後來,一家烤肉三家香,連民意代表也可以享受這份特權,追根究底,是因為這些人是管預算的,沒有人膽敢得罪他們。即使現在,西線有高鐵,東線到宜蘭有客運走雪山隧道、台東搭飛機,只剩下便捷的花蓮線太魯閣號一票難求,台鐵卻不願意把這個陋規改正,理由很簡單,保留票可以拿來當應急的人情票,說不定自己剛好可以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台鐵有優良的歷史,很多員工都是從蒸汽火車燒炭、熱爐、挖煤、甚至於倒開水泡茶開始做起。然而,在整個社會進步的過程,步調似乎有點趕不上時代,不管是線上訂票、退票方式、還是車上售物,遠不如後來居上的高鐵,唯一讓人讚不絕口的是台鐵便當,不過,總不能本末倒置,只賣便當。關鍵在於心態,一個是鐵飯碗,吃定國家不會倒,另一個是當作企業在經營,當然要兢兢業業。

問題不只在台鐵,而在身在公門的特權心態,不管是立法、還是行政部門。在北高航線還熱門的時候,不要說立委有保留機位,甚至於還可以自動升級到最前面,好不威風。當年,連那些住在台北的中央部會公務人員到南部視察,往往可以看到一群人在松山機場櫃檯前喧嘩,根本無視排隊的小老百姓,囂張插隊、丟人現眼,票人員也不敢得罪;號稱世界上最優秀的中華民國公務人員,卻要把自己膨脹為小林益世,儼然欽差大人,當然會有民怨。

現在高鐵方便,連花蓮的早班飛機都門羅可雀,台鐵哪有保留公務票的必要?同樣地,立委往返選區與國會,勉強算是公事,不過,即使自己沒有手腳上網,也有助理可以幫忙買票,何必為難台鐵?就請交通委員會的立委提案,馬上廢掉台鐵的公務保留票吧!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9/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