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包括美國、日本、以及中國在內,東北亞三個利益關國家都目前面臨權力遞的課題,家裡沒有大人,釣魚台的歸屬一時成為中日內政的助燃劑。強權硬是要拿人家的手骨撞石獅,連年初才選過總統的台灣要低調也不行,特別是馬英九總統保釣起家,不要說統派,連民進黨也不會放過他。

有關於釣魚台的主權,有實力的美國當然不說話,冷眼旁觀中國到底要如何演這戲。日本在「日美安保條約」的保護傘之下,內部的逼宮剛好可以順勢進行國有化,免得夜長夢多;反正有效佔領是事實,如果有人想要破壞現狀,就看對方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了。中國則因接班問題鬥爭不已,的確是鷹派外交抬頭的溫床,只不過,連香港都焦頭爛額,因此,利用三段論把台灣拖下水,也就是「釣魚台屬於台灣、台灣屬於中國,所以釣魚台屬於中國」。

台灣內部對於釣魚台的看法,不外法理、以及政治兩種。前者嘗試從國際法的規範著手,想要歷史文件找到規範性的支持,同中存異,差別在到底「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宣言」還是「舊金山合約」的位階比較高。後者則由國際政治切入,現實主義者認為大哥說了就算、再不就是在權力平衡中苟延殘喘,而自由主義者對於孕育中的國際制度有相當的期待,至少在冷戰結束後。

由於聯合國不是世界政府,因此套一句老生常談,當前的國際體系在實際上是處於一種無政府狀態;小國要在夾縫中生存,除非邊陲或缺乏資源,只能在合縱連橫的遊戲中尋求最大的國家利益。假使大國無意宰制,那麼,我們就有遊走的空間;相對地,如果霸權之間你死我活,我們只能乖乖地選邊站。

我們必須認清一個現實,也就是國際法的發軔,其實是歐洲國家之間的遊戲規則。就現代的主權觀來說,由中世紀進入現代,各國為了對抗教廷,先以領土的控制來取得對內統治的正當性,再以人民的同意來確立國家主權。然而,這一套規矩卻不適用於殖民地的擴張,歐洲殖民帝國的共識是,如果是無主之地,可以透過探索、征服、以及開發的過程來取得原初的主權;如果是有主之地,可以採取征服、或是讓渡的方式取得衍生的主權。橫豎就是要吃掉你,國際法只是安樂死的麻醉劑。

以土耳其、中國、日本、暹羅、以及波斯為例,由於西方國家最初判定其文明的水準不夠,一直要到19世紀才獲得外交承認。相對地,印度及加拿大還沒有獨立,就被獲准成為國際聯盟的創始會員。在北美洲,英國早年尋求與原住民族建立軍事同盟,簽定了一堆條約,等到戰勝法國、加拿大白人墾殖國家確立,這些頓成歷史灰燼。由條約到協定、或是由民族到部落,戰勝者說了才算,連宗教都是幫兇。

目前國際社會對於新生國家的承認,雖然好像有一套章法,實際上並沒有一致的作法。有些國家明明有實質的獨立,卻是被拒絕在門外,譬如台灣;有些國家根本是人家的附庸,卻還是可以加入聯合國,譬如冷戰時期的東歐國家、或是諸多連起碼生存能力都有問題的空殼國家,難怪國際政治學者Stephen Krasner嘲諷目前過季上運行的主權制度為「有組織的偽君子」(organized hypocrisy)。既然打不過人家,至少還可以騙騙老百姓,這就是政客。

 


* 台灣時報2012/09/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