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行政院會日前核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十九條修正案,只要經過立法院通過,未來,沒有學位的人都有機會到大學任教,譬如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歌仔戲小生孫翠鳳。根據官員的說法,此舉主要是在擴充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的管道,讓沒有專科以上學歷、卻有「特殊學術貢獻」的人,可以到大專任教。表面上看來是教育部已經知道通達權變,我們卻擔心,國家的學術制度會因此被大大破壞。

大學之與中小學雖然都有教學的共同點,然而,最大的不同點是學術研究的責任,而研究必須具備專業的訓練,包括科學方法、學理、以及實務,並非像技術類科一般,熟能生巧、精益求精、甚至於登峰造極。因此,法規才會設定起碼的學歷資格,讓大學教師可以有研究能力來貢獻該領域,而非單純的教書匠。近年來,由於政府廣設大學,已經讓人擔憂目前的大學生素質大不如前,如果現在又開了一道教師任用的後門,大學的水準不知會再如何淪落。

其實,如果王雲五、或是錢穆再,根據當前的規定,即使「未具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歷,而在學術上有特殊貢獻」,還是有辦法到學校開課,特別是在該學術領域被公認有「超級傑出貢獻」者。另外,也可以考慮頒發「名譽博士」。以一生致力原住民族研究的楊南郡為例,長期浸淫日治時代大部頭文獻的翻譯,又親自探調查登山古道,而對於地圖的還原繪製,更是無人可以出其右,東華大學特別頒發名譽博士,以彰顯他的貢獻。

同樣地,名小說家李喬畢業於新竹師範學校,擔任中小學老師二十多年,大家耳熟能詳的是《寒夜》三部曲,東華大學華文系特地在兩年前聘為駐校作家,讓學子可以親炙名家風範。到目前為止,該校先後聘請施叔青、以小野等文學家進駐。另外,為了因應原住民族語流失的危機,該校的原住民民族學院多年來聘任耆老擔任族語教師,學歷由職業學校到博士都有,可見,只要學有專精,要進入大學任教,並非難事。甚至於博雅共同科課程,只要熟稔地方文史,近年來,各大學無不想盡辦法延攬,法規不是問題。

癥結在於不具備起碼的學歷、或是經過的學術審查,而學校直接要聘為正教授者,這是現有的法規不被允許的。教育部長蔣偉寧特別舉例,某大學曾經打算聘請國外一位「具相當學術地位」的學者,但是受限於只有副教授資格,因而不能聘為正教授。然而,我們也必須指出,如果該校所欲聘任的人員如此優秀,即使是在外國,依據正常管道,博士學位取得之後,只要有重大的研究突破,要在五年內要升為正教授,也不是不可能,特別是對於理工農等重視實驗的學門。因此,蔣偉寧所提遺珠者,究竟是如何頂尖拔,我們不免要強烈懷疑。

總之,大學教師升等有一定的客觀程序及標準,必須按部就班,不能因為要挖角而破壞我們自己的制度,除非我們自認為是學術的殖民地。至若藝術類相關人員,雖然可以當藝術家,卻未必有資格當藝術學術工作者;學術的歸學術、工藝的歸工藝,不應混為一談。我們以為,政府相關部門此回修法,濫開大學教師聘任後門,其實是企圖以本土大師護航外籍傭兵,恣意毀壞國家章法,委實不可取。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8/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