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海軍一六八艦隊日前在進行年度戰術總驗收之際,因為違反計畫、越出演習範圍,艦隊長張鳳強少將被國防部以「抗命罪」移送軍檢偵辦。由於演習形同作戰,領隊的張鳳強已經坦承越界,原本可以落幕,然而,媒體連日大加撻伐,朝野立委更是難得口徑一致,抨擊這是「媚日求和」。依目前的跡象顯示,軍方很可能在排山倒海的政治壓力被迫讓步,這是令人擔憂的。

我們知道,軍事指揮系統分為軍政與軍令兩大區塊,前者負責國防政策的成敗、後者涉及專業的武德;雖然國會議員可以對於軍事國防政策走向有所表態,然而,並不意味著可以強行介入軍令的運作。如今,立委競相把軍紀的問題無限上綱為捍衛國家主權,甚至於將張鳳強塑造為殉道的悲劇英雄,那簡直是把軍事國防當作個人立場的墊腳石。至若侈言「就算紅線應該有時要去踩一踩」,那是總統的權限;政客刻意製造國際爭端,跳梁小丑、不足為訓。

多年來,我國北疆因為釣魚台的歸屬,原本與日本有相當程度的默契,只要雙方不要刻意跨過有爭議的紅線,大家可以以相安無事。在南疆,近年來由於各國覬覦南海石油利益,軍事上頗有一觸即發之勢,對於列強環伺的台灣而言,沒有硬要強出頭的道理。然而,由於有心人士刻意高舉大中國的旗幟興風作浪,試圖破壞台日關係,進而癱瘓「美日安保條約」周邊有事條款對於台灣的軍事關注,親痛仇快。外交的歸外交、軍事的歸軍事,如果硬要以軍事的巧門來突破外交的困境,不只是螳臂當車、更是暴虎馮河。

不管出發點是甚麼,張鳳強領軍跨出防空識別區(ADIZ),即使是在公海,卻已經削弱兩國之間若有似無的軍事互信機制(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CBMs),日本軍方的低調關心是可以理解的,難不成,我們一定要把日本視為你死我活的敵國、堅持義和團式的不惜一戰?特別是在馬英九總統宣布「東海和平倡議」前夕,一個艦隊長竟然可以抵消三軍統帥的總體國家安全作為、嚴重破壞總統的國內外威信,國安單位應該立即著手調查張某是否有通敵之嫌,而國防部更不應屈服於少數政客的淫威而讓步才對。

我們知道,文人領政是民主政治的必要條件,尤其是還在民主起步的台灣。在韓戰期間,美國總統杜魯門任命麥克阿瑟為聯合國軍隊之總司令,二次大戰的英雄恃寵而驕,沒有把國家元首看在眼裡,最後,終於因為發信到國會批評總統而被解職。儘管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然而,這畢竟是屬於戰區、或頂多是戰術的層次,總不能本末倒置、以下犯上,以「戰術創意」否定大國家的大戰略,否則,未來只要任何武將突發奇想,譬如以清君側之名出兵勤王,難道老百姓也要鼓掌叫好?

最後,我們必須提醒民進黨,監督執政黨是在野黨的天職,不過,國防外交應該是不分黨派的。因此,我們雖然可以不同意馬總統的「東海倡議」,卻沒有必要藉機羞辱。同樣地,這個事件容或牽連軍種、或是海軍內部的權力鬥爭,國民黨立委有其選民服務的考量,民進黨立委不應該隨著魔鬼的音符起跳。馬英九是不是宋高宗趙構,這是歷史定位;國民兩黨不想當秦檜,卻不能誤國,因為,張鳳強即使軍人世家,目前的行止卻絕對不是岳飛。

 


* 台灣時報2012/08/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