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蘇擔心兩岸被謝搞砸2016之路*

 

中評社台北83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恢復設置中國事務部,下一步就是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親綠學者、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觀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現在才在兩岸議題上做筆記,就要他為黨的兩岸政策定調,時間太緊迫。他研判,是否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沒這麼大壓力,也不會這麼快成立,以目前氣氛看來,謝長廷任主委的機會很小。

民進黨中常會上周對於大陸提出的“兩岸一國論”進行激烈討論,謝長廷與謝系成員的看法較為溫和,與其他派系看法不同。施正鋒表示,蘇貞昌主掌民進黨,台獨激進派的當然要靠過來,蘇也要顧及這些人的想法,因此如果現在急著成立委員會,讓謝主掌,“蘇擔心被謝搞砸”,很可能斬斷蘇2016之路。

施正鋒說,蘇貞昌現在只要先適時反映兩岸議題,像是對“兩岸一國”提出看法,目前這樣就算有提出兩岸政策的看法。蘇不會急著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況且現在連名稱要叫什麼,民進黨都還沒有共識,怎麼現在就要成立?對蘇來說,已經恢復中國事務部,成立委員會的時間壓力就減少。

施正鋒也說,蘇貞昌若為了平衡黨內派系,可能邀集黨內天王、天后游錫堃、呂秀蓮、謝長廷等人一起坐下來討論是否要成立委員會,主委又該由誰當?相信就會將炮火對準謝,根本不用蘇自己來攻擊謝。

施正鋒也觀察到,蘇貞昌目前不急著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定調,至少先打好五都選舉再說,蘇何必先提出兩岸政策成箭靶,蘇也擔心但被黨內外打會影響2016,兩岸政策的定調一定會拖延。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08/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