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桌面\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d:\桌面\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作者張永泰/台北—台灣】

 

在野的民进党将恢复设立中国事务部,以加强和中国大陆之间的交流。台湾学者和立委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日前表示,将设立中国事务部,以展现该党自信、积极、正面的第一步。他说,接下来,还将筹组中国事务委员会,并扩大举办中国政策座谈会,希望在对中关系和中国政策方面,能有更多的讨论和交流。

民进党在2007年,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时,通过了“正常国家决议文”,废除了中国事务部,并将其业务纳入国际事务部,以凸显一边一国的主张。

今年初,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在总统大选当中落败,普遍认为和该党的两岸政策有关。而苏贞昌在5月接任党主席时则表示,将恢复设立中国事务部。

*改善关系选举考量*

对民进党相当有研究的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就表示,民进党此举除了希望改善和中国的关系之外,也有选举考量。

他说:“因为她现在要准备2016的大选,短期内,5都选举(2014),中国事务不是主要的诉求。在这个节骨眼,成立中国事务部,比到了20152016年时再做更有缓冲期。”

施正锋教授还指出,面对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即将上台,民进党必须试着和他们建立关系,不能再逃避。

*正视理解两岸事务*

执政的国民党立委蔡正元表示,乐见民进党能设立专责单位,正视、理解、处理两岸的事务。

他说:“民进党能跨出一小步,正视中国崛起的事实,处理中国和台湾之间,越来越密切的互动和交流问题。这是他们务实的一步,也是面对客观现实的一步。民进党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像驼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堆里,就以为看不到这个世界。”

蔡正元还指出,希望民进党在和中国打交道时,能跨出自信的步伐,而不是蹒跚奇怪的步伐。

*民主人道先行交流*

民进党的中国事务部将设置主任一人,副主任一到两人,处理有关中国事务及台湾和平、安全与战略等议题。

被视为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可能人选的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表示,他不排除前往中国进行对话,他说,不代表党也可以去。

不过,谢长廷也指出,希望能先去文化或是人道场合,因为这对中国大陆的民主发展和人道文化发展比较有帮助。

 


* 美國之音2012/07/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