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收賄案東窗事發至今,國人都眼睜睜在看案情會往上延燒到哪裡,畢竟,黨政高層沒有幾個人。首先就是馬英九總統兼國民黨主席,若非他的提拔,林益世無法狐假虎威;另一個就是副總統吳敦義,儘管他撇清兩人並非「同掛」的,不過,在擔任閣揆之際,當時的國民黨的大黨鞭林益世在立委質詢奮不顧身護駕有功,不要說在野黨的立委印象深刻、連執政黨的同志都要搖頭,大家難免有非常的想像。

吳敦義在政壇行走多年,終究能成就「萬人之上、一人之下」的地位,當然是有其過人之處,特別是飽讀中國歷史經書、了解國民黨的政治文化,此外,更有複雜的人脈與江湖關係。然而,由悲天憫人、口才便給、到白賊七仔,個人形象在光譜上竟然有這麼大的差異,顯示他有過人的馬基維里人格特質。也因此,即使他再怎麼努力顯自己的誠懇樣子,講話的時候再如何低頭,就是讓人有點不信任的感覺。

根據報導,媒體日前試圖到宜蘭訪問吳敦義的小姨子「高雄阿嬌」,礁溪警分局忠孝派出所竟然派人驅離守候的記者,要求他們不要騷擾屋裡的人。同樣地,郝英嬌先前因為不堪媒體的追問,前往警察局要求「庇護」,警方先是築起道人牆阻止訪問,再由多名偵查隊員護送離去,令人懷疑,究竟特勤單位保護副總統的特權,可以漣漪般擴散到甚麼樣的範圍。

眾所周知,檢警調在地方政壇上一家親,而警察更是代表國家與民眾接觸的第一線公務人員,從報案到偵訊,有太多可以上下其手的空間。要是不肖的員警與社會新聞記者沆瀣一氣,扮演黑金的左右護法、魚肉鄉民,老百姓敢怒不敢言,此時,唯一能指望的是地方民代;萬一這個共犯結構的肉粽頭就是黑白通吃的民選公職,那麼,鄉民只能任人宰割。其實,警員平日接到滋事械鬥的報案,往往要等刀光劍影之後才姍姍遲來,此番,礁溪警察分局竟然如此積極「保護人民」,眾人當然要打問號。

根據揣測,吳敦義的小姨子所扮演的角色,從抽頭的仲介到擔任帳房都有,外人無從得知。目前,吳敦義的作法是見招拆招,特別是在週刊爆料、以及隨後而來的電子媒體報導之後,才透過總統府公關室進行澄清。對照吳敦義好整以暇的態度,特組似乎是以看連續劇的方式在辦案,媒體爆到哪、才辦到哪,爆不理,不免讓大眾質疑,是否配合相關人士在建構防火巷。

坦承而言,當執政黨掌有國會的優勢,司法單位又長期為國民黨所支配,唯一可以捍衛老百姓權利、對抗政府權力的,就是媒體。如果吳敦義不顧政府統治的正當性,刻意以擠牙膏的方式來回應,而司法單位又是慢郎中風格,笑罵由人,那麼,可以制衡立法、行政、及司法相互勾結的,就剩下被稱為「第四權」的新聞自由。

在這關鍵的時候,警察局的做法也令人非議,是否有習慣性的包庇嫌疑。難道,被譽為人民保母的警察,竟然要選擇擔任政客的打手,剝奪人民知的權利?因此,我們對於地方員警的作為,認為已經嚴重戕害到我們的基本民主價值,要立即進行徹查,並且要嚴懲主事者,特別是中央政府是否有人授意、還是地方主管揣摩上意,一定要給社會一個清楚的交代。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7/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