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照說,由於立法院的會期結束了,政治人物沒戲唱,因此,暑假應該是朝野休兵的日子,趁機把出國考察費用完。即使美牛案歹戲拖棚,執政黨似乎已經接獲美國的最後通牒,而在野黨也看來無心戀戰,因此可以預期,在開完臨時會後,各自有所交代。沒想到迸出一個林益世收賄案,加上名嘴每日爆,讓大家目不暇給。

目前看來,林益世的對策是一肩扛下所有的責任,並將兜不攏的錢定位為「走路工」,也就是說,就算是選民服務沒有作好,頂多也只不過是犯了詐欺罪。然而,一句「不要趕盡殺絕」,令人好奇除了檢調單位,究竟他的心戰喊話對象是否另有所指。

相對於林益世的老臣在、以及行政院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總統府高層卻是一陣慌亂。馬英九總統歸咎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力薦林益世,不過,選民可忘不了在年初大選期間,馬林兩人共騎機車的哥倆好印象。同樣地,副總統吳敦義先是試圖替他說項,眼見紙包不住火,只好悻悻然地抱怨,大家如果知道林有問題,為甚麼不早點講。

老百姓還摸不清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之時,媒體已迫不及待發動代理人戰爭。首先出現的是陰謀論,解讀這是白派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暗地修理紅派的林益世,也就是馬英九先前藉著林家剷除王在高雄的勢力,現在王只不過是報箭之仇罷了,更不用說當年競選黨主席的恩怨。由於捕風捉影、過於粗暴,馬英九不得不電告人在國外的王院長,說沒有這回事。

只不過,戰火一旦被點燃,已經無法遏制其蔓延,連一向在台中埋頭土地重劃的胡志強,也忍不住加入戰局,彷彿馬英九的總統任期已到,黨內的接班鬥爭一觸即發。對於馬英九來說,即使屈服於在野黨而進行內閣改組,終究閣揆還是要用自己人,不可能分享政權,因此,並沒有立即的威脅。真正的決戰點在於明年的主席改選,由於職位掌控總統及立委的提名大權,因此,想到當年李登輝被掃地出門,更不用說讓人眼紅的龐大黨產,面對同志放棄兼任主席的呼聲,自是不管輕易放手。

表面上,馬英九任命吳敦義的親信林中森為國民黨秘書長,儼然有替吳鋪路的打算。然而,吳敦義的副總統職位,馬英九除了酬庸他在選舉中的汗馬功勞,是否要扶植為下任的總統候選人、還是就地看管,企圖心不是那麼清楚。在短期內,馬吳林生命共同體如何度過危機,才是最迫切的課題。吳敦義所關注的,應該是自己會被放在擋火牆的內部還是外面。

就政治現實而言,除了上下垂直接班的課題,再來就是同志之間的水平權力分享。假如黨主席的位置不能讓,唯一可以思考的是閣揆。事務官雖然聽話好用,不過,維維諾諾,無助於百姓的滿意度,終究還是要將政權拱手讓人。民進黨目前忙著內部權力改組,自顧不暇,不可能會去幫馬英九背書。衡天下,只剩下藍營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或許還有老驥伏櫪的意願。

基本上,馬英九認為現有的憲政體制是雙首長制,萬一出了事,有人可以當擋箭牌。然而,在事務的分工下,慣例是內政的權與錢歸閣揆,馬英九豈會甘心將大部分的行政權交給外人?問題是,如果黨政的接班人不是嫡系,又如何避免重蹈陳水扁被鞭屍的覆轍?

 


* 台灣時報2012/07/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