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韋鑑台中報導】

 

        526日的行動祈福千人遊行後,遭受都更霸凌的天主教台中教區南屯天主堂開始舉辦每1次的聚集活動,邀請關心土地正義的朋友起來,除了凝聚各方的關心,也分享信仰中的愛與關懷。

        610日下午,南屯天主堂舉辦「違法重劃,還我土地」之「輕鬆搖滾、夾擊黑暗活動」打卡園遊會,並由政治學學者也是天主教教友的施正鋒教授帶領宣讀黃絲帶宣言,象徵南屯天主堂土地重劃如同被財團囚禁,期待重獲自由。

現場除了園遊會,也有支持的藝術家楊偉林及建築師樂靜創作的夾子裝置藝術,以上萬支夾子形成耶穌及聖母等肖像,象徵支持者團結,並邀請天主教知名創作歌手呂丹雁、神音樂團及社區的五權音樂教室等登台演出。

施正鋒原為台北市政府顧問,3月時因北市府強拆士林王家而辭職,他表示南屯天主堂重劃事關多個層次,首先違反憲法規定人民基本財產權利及信仰自由,且廟宇與教堂在重劃時有差別待遇,「雙重標準就是歧視。」他呼籲天主教所屬大學法律相關系所應該提供援助,都更與重劃法律過於繁複,教堂很難與財團的律師團對抗,最後他提醒教友要保護外籍的高福南神父,以免政府將他驅逐出境。

南屯天主堂教友蔡明表示,526日遊行後,台中市政府除了透過媒體放話,沒有任何實質回應與協調行動,「台中市政府都在講政治語言。」未來南屯天主堂將持續舉辦相關活動,「如果市府再沒有回應,我們不排斥再度走上街頭。」

蔡明表示,觀察市府在上次遊行後的反應,教友更了解市府的政治語言及重劃會的仗勢欺壓,也凝聚教友的向心力,「尤其是來自全國連署書的支持,對教友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他說,當初遊行報名人數只有1000人,但最後警方統計約有5000人,包括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及社會人士。

        目前就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一年級的呂冠賢,從高中開始就在南屯天主堂聚會,認為南屯天主堂有必要持續舉辦反重劃相關活動,他說幾年來台中地區天主堂在重劃時受到欺壓時有所聞,但是天主教徒都沒站出來,這次身為教堂的一員,他強調站出來是應該的,「南屯天主堂的青年們幾乎是全員投入。」最後他也對台中市長胡志強喊話:「不公不義,還我土地」。

 


* 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2012/06/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