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名導演柯一正與作家駱以軍因為日前與藝文界人士發起「我是人、我反核」的運動,在臉書上號召六十個人到凱達格蘭大道進行快閃活動,希望以躺成人字圖形的影像讓馬英九總統知道:「台灣還有很多人反核」。沒有到,這樣的行動表演竟然讓政府覺得眼上無光,先是北台北市警察局以違反公共危險罪為由約談兩人,緊接著,國稅局又前往柯導演所開的電影公司展開查帳,彷彿台灣又回到戒嚴時代。

台灣經歷蔣經國時代的自由化、以及李登輝時期的民主化,終於揮別人類史上最長的戒嚴令,讓人民可以享有作為人所應該具有的基本權利。如果由所謂三代人權的發展歷程來看,第一代人權關心的是起碼的公民權及政治權,包括言論自由及選舉權,第二代人權則推動老百姓在經濟及社會層面的正義公平,到了第三代,更進一步追求婦幼、原住民族、環保、以及和平等集體權。現在,政府竟然因為不滿人們表達對於環境保護的關懷,連人民起碼應該要有的思想言論表達自由都要剝奪,可以說是在走民主的回頭路了。

相關單位自甘淪為打手的作法,不外是政治人物想藉著警察及稅務等公權力,來達到殺雞儆猴的目的,相當野蠻而卑劣;不管是中央政府、還是台北市政府,執政黨把異議者視為毒蛇猛獸,民主素養的低落令人搖頭。其實,在過去幾年來,本土派社團相繼被台北市的稅務單位查稅罰款,這早已是社會運動圈的半公開秘密。不過,對於這種公然找麻煩的作為,大家只能隱忍,希望能在選選場域加以教訓。可惜,天不從人願,郝龍斌及馬英九相繼連任,讓他們相信仗著民意可以為所欲為,把國家的公器當作製造寒蟬效應的工具,讓人搖頭不已。

根據總統府的發言人表示,馬英九總統對於台北市警局的作法已經表示關心之意,同時也致電郝龍斌市長了解警方的進度。同時,郝市長也對外表示自己認為警方小題大作,付與我無關的態度。面對沸騰的輿情,台北市警局緊急煞車,暫停司法調查,改以違反交通規則處罰百元。只不過是短短的幾天,警察局竟然可以將同一件事由違反公共危險的罪行調整為影響交通安全,裁量權的彈性空間之大,不免讓人懷疑警方是柿子撿軟的吃;今天如果是尋常的老百姓,假若膽敢據理與爭,豈不要罪加一條妨礙公務的官司上身?

同樣荒謬的是北市國稅局,吳自心局長出面承認,大安分局為了清查稅籍登記資料,的確是有派同仁前往,只不過,他澄清這只是要看這家業者是否還在,並非進行查稅。如果真的是例行的訪視工作,時間怎麼會抓得這麼巧?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法,根本就是說謊不用打草稿。相關的民意代表應該馬上進行質詢,要求官方公佈探訪的工作計畫時程,否則,國稅局就是現代的東廠、而稅務人員就是錦衣衛。

罪魁禍首應該是政治領導者,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儘管馬總統及郝市長出面表態,而相關單位也彷彿是從善如流,不管是上面示意、還是下面揣摩上意,這只是另一齣廉價而粗糙的戲碼。我們只看到一個赤裸裸的事實:不要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連中華民國都是屬於國民黨的家產,投票選舉只不過是作作樣子,借屍還魂罷了!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6/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