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黃瑞弘台北27日電)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當選新任民主進步黨主席,得票率低空過半,在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16呼聲仍高情況下,蘇蔡之爭還有延長賽。

        蘇貞昌和蔡英文的競爭,從去年黨內總統初選延伸到總統選後,蔡英文雖聲明不介入民進黨主席選舉,但在地方黨部主任委員選舉,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支持動向備受外界關注。

        蘇貞昌雖當選民進黨主席,但在經營多年的新北市,由政治初生之犢的前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戰勝蘇系人馬張宏陸;灘頭堡遭攻下對蘇系的打擊不可謂不大。

        台北市黨部主委部分,由親近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蔡英文的莊瑞雄連任。總統大選期間,羅致政擔任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莊瑞雄則是台北市競選總部總幹事,兩人在蔡英文力挺下雙雙當選。

        蔡英文敗選總統請辭民進黨主席,失去黨中央資源奧援,但在今年的黨主席、縣市黨部主任委員、全國和縣市黨代表「四合一」選舉,鞏固台北市基層,且在新北市扳回城,顯示蔡英文在黨內的影響力。

        前立法委員郭正亮分析,很多人仍挺蔡英文,蘇貞昌得票率些微過半,「民進黨將會有2個太陽」,而前新潮流系、蘇系、綠色友誼連線組成的「新蘇連」不可能在7月的中央常務委員和中央執行委員選舉取得過半,黨中央跨派系集體領導態勢會更明顯。

        他說,蘇貞昌面對的局勢和蔡英文當年不同,2008年蔡英文個人聲望超越民進黨,蘇貞昌目前個人聲望還輸蔡英文,若選後蘇貞昌不能跨派系合作,不僅先天不良,後天也會失調。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施明德和蔡英文論述都很強,才能領導綠營縣市長及立法院黨團,蘇貞昌的論述能力有待考驗。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則說,蘇貞昌面臨的挑戰很多,過去的蘇貞昌對一些政策都沒碰觸,尤其是中國政策,這是最大弱點;未來4年仍是蘇蔡之爭,兩人關係不會好,2016年總統提名權之爭,兩人還是要再一次。

 


* 中央社2012/05/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