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以「公平正義」為名,捐出他六年薪資所得兩千萬元,令人印象深刻。根據媒體報導,他認為監察院長月薪三十萬,加上公家既配有秘書、又有派車,可以說是一般所謂的「肥貓」;他表示,自己雖然有付出,不過,並不值得這麼高的薪水,因此,決定全數把薪水捐出來。

坦承而言,王建煊院長給老百姓的觀感一直是是毀譽參半。我們知道,他公務人員起家,在經濟部從常次當到政務次長,卻因為政策與主事者相左而主動下台,旋又被拔為財政部長。不過,由於部長任內核准十六家銀行成立,後來陸續有多家被掏空,社會上的箭頭都指向他應該負責;另外,由於他主張的課徵土地增值稅方式被控「外省部長搶本省人的土地」,爭議漸多,終於在李登輝總統與閣揆郝柏村的矛盾中宣布辭職。由於語不驚人死不休,為他贏得「小鋼炮」的封號。

在李登輝在民主化的過程嘗試鞏固權力,王建煊與趙少康等新國民黨連線成員以黨內改革不成為由,「呼群保義」出走組成中華新黨,以國民黨的政黨自居,網也順利當選立委。王建煊日後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因為泛藍選民棄王保馬而落敗;接著又參選台北縣長,在很短的時間宣布參選,卻旋風獲得高票,給民進黨的候選人蘇貞昌帶來很大的壓力。此後,他雖然宣佈退出政壇,「王聖人」的外號已經不脛而走。

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王建煊被請上神桌擔任監察院長,卻不改好發議論的本色,譬如主張「未來監察院要辦大案,別查人民陳情的小屁屁」、以「不屑當街脫褲」讚譽馬總統不同流合污。除了大嘴巴,他最引人非議的是指責監委黃煌雄對於健保的調查為「頻繁打擾行政部門」;另外,也因為在監察院會上批評有些同仁該做的都不做」,引起監委李復憤而退席諸如此類不得體的言論,讓一向被譏為蚊子院的監察院屢有版面。

儘管有仗勢著自己為清官而有好辯的人格特質,我們卻不應該以人廢言。對於大財團來說,兩千萬或許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然而,對於升斗小民而言,這已經是天文數字了,因此,我們認為值得喝采。特別是在這經濟困窘的時期,受薪階級多年沒有調薪,卻必須面對政府帶頭漲價的痛苦,既然有位居三公之尊的五院院長願意率先捐出薪水,除了承認目前薪資結構的不公平,更突顯國營事業法定盈餘的作法充滿荒謬性。

相對之下,我們看到監察院先前公布公務人員最新財產申報資料,馬英九總統夫婦名下的動產及不動產總額已經破億,光是一年內的現金存款就增加310萬,幾乎可以說薪水原封不動移轉到銀行。真令人懷疑,第一家庭除了吃國家的、穿國家的,難道沒有其他開銷嗎?

在四年前的總統大選辯論,馬英九誓言,如果六三三的目標沒有達到,就要把四年的一半薪水捐出來。做完一任總統,面對要求履行諾言的要求,馬總統的幕僚推說這是八年的規劃。只不過,要是馬總統下台時跳票,選民到時候要找誰拿錢?北望南韓,李明博總統因為競選政見跳票,把80%的家產捐出(約八億六千多台幣)作為公益用,相較之下,馬總統豈汗顏?為了平息沸騰的民怨,馬總統何不效法王院長?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