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馬英九在年初大選獲得連任,雖然並非壓倒性的勝利,不過,至少也表示選民對於挑戰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信任度不夠。然而,第一任總統任期還沒有結束,就因為沓而來的民生議題而焦頭爛額,不禁讓人以為這是一個即倉皇將下台的落跑政府,看來,可能連馬英九自己在五二○就職典禮都高興不起來。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就國際情勢來看,儘管西方右派政府因為經濟問題紛紛垮台,不過,我們並未面對戰爭、或是原油漲價所帶來的衝擊。同樣地,中國正值接班的關鍵而自顧不暇,對於台灣忽然拋來「國兩區」的球,當然是懶得搭理。同樣地,民進黨也忙著為黨主席的產生、以及四年後的總統候選人做派系間的合縱連橫,裡沒有大人,國會丟給活過來的台聯黨去玩罷免案,根本是無心戀戰。

其實,不管是台電、還是中油,都是陳年的國營事業治理問題,立委即使沒有能力研究帳目,只要有心看預算書,總是有挖不完的東西。只不過,竟然能讓扣應節目整整修理了一個多月,戲拖棚、朝三暮四,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換人,根本沒有危機處理可言。儘管總統終於親自出面說明,卻讓老百姓有何不食肉的感覺,唯一合理的解釋,表示馬英九政府認為已經沒有選票的壓力,聽不到人民的聲音。

或許問題出在馬英九對於憲法所規定的總統角色,與一般人的期待有所差距,也就是說,如果中華民國的憲法文本是所謂的雙首長制,總統不應該干預行政院長的內政權限。然而,當政府所提出的證交所得稅案鬧得天怒人怨之際,馬英九還是要召見財政部長耳提面命一番,由此可見,閣揆就是總統的幕僚長。就府院部這個行政部門三角習題,當部長只在意總統關懷的眼神之際,院長注定只是跛腳的一個邊。

第二課題是府院黨之間的聯繫,也就是政黨如何架起行政部門與立法院之間的橋樑。在過去威權時代,中常會是貫徹總統意志力的機制,立法院只是行政院的立法局;在民進黨執政,朝小野大,重大議題必須仰賴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協調,大家雨露均。現在,黨中央被虛無化了,連以政領黨都免了。既然瞧不起這些穿草鞋的民代,國王的人馬威望不足,總統府的水餃不好吃,黨籍立委當然百家爭鳴。

到目前為止,馬英九唯一作對的是拒絕到立法院做答,畢竟,總統的權力來自於選民。然而,如果真的要歷史留名,除了具有高度政治意義的事情,譬如國家定位,升斗小民關注的議題還是要用點心,因為票是投給總統,所有的帳當然是要算在馬英九身上。期待國家的領導者真正能出面領導,譬如說,假設我們在外交、經貿上必須對美牛進口有所讓步,那麼,總統應該向老百姓苦口婆心說明。這幾天,如果總統有時間,跟夫人看一下電影「白宮夜未眠」吧!

       


* 聯合報2012/05/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