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一個高中女生因為家裡的小狗在新竹縣華龍村咬死一隻小雞、被飼主求償一千塊錢、就氣得在臉書上"窮酸、廢物"等字眼批評客家人,雖然她事後緊急撤文,也透過校方道歉, 不過,華龍村的客家鄉親還是很生氣, 今天在村長帶領下、集體到法院控告這名女學生涉嫌公然侮辱。

        因為氣不過客家人被罵廢物,16號上午,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的村長與村民,行人浩浩蕩蕩來到地方法院按鈴控告。

 

==華龍村長 ==

希望這個女生能夠站出來

跟所有的我們客家的居民

所有的客家人說聲對不起

 

日前,一名高中女學生在臉書上指稱家裡養的小狗,咬死一隻村民飼養的觀賞雞,因為不滿女飼主對父親的求償金額,女學生在臉書文章中使用"窮酸、廢物"等字眼批評客家人,因而引起網友撻伐。

 

==聲音來源 東華大學民族系教授 施正鋒==

他把一個孤立的事件

無限上綱推到對不同族群的看法

需要教育的空間還滿大的

 

        雖然這名女學生事後已經在網路上道歉,也撤掉臉書文字,但客家鄉親還是很不滿,認為她這一罵罵到全台灣400萬的客家人,怎麼可以就在網路上隨便道歉就想了事,於是,包括女飼主在內的華龍村村民,決定集體控告女學生公然侮辱。

 

==律師 葉奇鑫==

雖然沒有指名道姓

但是如果從整個文章裡面

可以看得出大概是誰的話

那就是可以特定到特定人

這樣依然會構成公然侮辱

中間很多網友會拼命轉發

拼命轉發 也有同樣風險

 

        律師指出,從女學生的前後文脈絡,可以推論出她所罵的對象,是那位女飼主和全村.雖然她事後緊急撤文並道歉,但還是可能觸犯公然侮辱罪,而網友任意轉發也有被控告的風險,提醒民眾在發言時,不要用情緒性恐嚇、侮辱性及煽動他人犯罪的字眼,以免觸法。

 


* 公視新聞網2012/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