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主席選舉首場政見發表會,周日在高雄舉行。大體而言,由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似乎勝券在望,看來談笑風生,甚至於騰出時間向其他四位候選人請益,頗有吃對方豆腐的味道。相對之下,前主席許信良顯然是以蔡英文的代理人自居,毫不諱言就是要護送蔡英文再戰2016年總統大選,直接把矛頭指向最大的對手蘇貞昌。吳榮義與蔡同榮皆為本土派立場,前者強調無派系糾葛、後者突顯對美外交,各有擅場。最年輕的蘇煥智經歷完整,主打參選的專業主席。

要評判政見的優劣,端賴對於黨主席的角色如何定位。如果視為總統選舉的前哨戰,那麼,主席的位子即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卻必須先囊括手中,以免屆時失之交臂,這是蘇貞昌與蔡英文的合理思考,也是許信良自動請纓的盤算。相對之下,其他三人的出發點是扮演稱職的教練,對於黨務改革的著墨雖然較多,無奈,這是派系之間合縱連橫的算術,沒有派系奧援、就沒有出線的機會。

就實質內容來看,由於外交政策一向不是選民關注的重點,中國政策注定只能點到為止,恐怕要到大選年前才會有所定調。因此,除了許信良自來對於西進路線樂觀,蘇貞昌所謂的關注「庶民中國」,其實是刻意避開中國議題;同樣地,蘇煥智倡議開闢一個黨內的溝通平台,也是技術性迴避。至於吳榮義及蔡同榮雖然立場鮮明,在對手高掛免戰牌的情況下,也徒呼莫可奈何。

對於升斗小民所關心的經濟問題,蘇貞昌主張經濟發展必須兼顧公平正義,只不過,不管是成長還是分配,並沒有特別突出的政策主張。許信良誓言發放社福津貼,大致上還是停留在吃老本的見解。蘇煥智嘗試著突顯台南縣長任內的政績,包括招商、以及行銷的成果,只不過,治國宏圖尚待強化。吳榮義為財經學者起家,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想像,可惜,這顯然不是他的主打。倒是蔡同榮由ECFA推到眾人關心的自由貿易區推動,算是比較宏觀。

至於如何領導民進黨奪回政權,蘇貞昌提出「北藍南綠、國會席次無法過半、以及中央到地方得票率倒金字塔型」等三大困境,雖然看到病徵,不過,除了要「懂基層」,究竟要如何衝出重圍,高深莫測。其他四個人也都同意2014年七合一地方選舉的重要性,吳榮義力主擴張地方選舉提名,蔡同榮誓言恢復村里工作小組,蘇煥智相信只有他能讓黨團結,而許信良則毫不靦腆點出只有他有操盤成功的經驗,都沒有調整民進黨地方體質空洞的妙方。

對於令民進黨棘手的前總統陳水扁特赦議題,蘇貞昌主張保外就醫,以免一再被馬英九羞辱。相對之下,其他四人雖然同意總統特赦,不過,許信良把球踢給馬英九的權力,蘇煥智力主解決司法不公,吳榮義認為奪回政權就是救出阿扁的最好方法,只有蔡同榮提出訴諸國際人道救援的看法。由此可見,民進黨內似乎把陳水扁當作燙手山芋,不願意正面處理。

        基本上,政見發表會是為了黨內民主櫥窗,不會有明晰的政策立場宣示、也不會有鬆動現有權力結構的變革。除非社會輿論有強烈的反對派系壟斷壓力,要不然,只要派系結盟成功,黨內勝負立判。不過,我們也必須指出,儘管林書豪可以同時打前鋒及後衛,教練總不能老是要親自下場。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5/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