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自從總統大選在元月結束以來,「一邊一國連線」割席而去的呼聲甚囂塵上,特別是近日因為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以及特赦議題,由於民進黨似乎是刻意低調處理,彼此之間雖然並未正式翻臉,不過,由於兩邊齟齬日漸,甚至於有另行組黨之議,本土派陣營也表態,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

我們知道,一邊一國連線是在五都選舉之際串聯而成。當時,由於民間對於馬英九政府的表現十分失望,同時,對於在野的民進黨又沒有太大的期待,因此,籌組所謂「第三勢力」成為可能的想像。表面上看起來,非藍非綠的政治版圖好像聲勢浩大,然而,由於各路人馬的整合工作不易,尤其是推派共主參選總統沒有共識,異軍突起的想法只好無疾而衷

在這個時候,一邊一國連線初試啼聲,打者鮮明的國家定位政治訴求,突顯民進黨近年來為了追求想像中的中間選民而刻意模糊國家定位的尷尬立場,因此在直轄市議員有相當的斬獲,甚至於囊括台聯黨辛勤推動「反ECFA」的成果。我們可以看到,一邊一國連線當時所扮演的角色,基本上是站在光譜上的右翼,與民進黨有分進合擊的默契。

在先前大選之際,由於一邊一國連線無力自行推派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公開幫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背書,顯現萬宗歸的氣勢。然而,由於陳水扁的公子陳致中因案喪失高雄市議員身分,逕自宣布在民進黨的鐵票區(小港、前鎮)加入立委選戰,最後,因為蚌鷸相爭,讓國民黨的候選人林國正漁翁得利。

坦承而言,民進黨當時還有協調禮讓的空間,譬如讓郭玟成加入高雄市政府的團隊、或是名列立委不分區安全名單,可惜,兵馬倥傯,終於因為騎虎難下而埋下彼此不悅的因子。當前,雙方的分歧持續擴大,主要是為了民進黨的政治判斷,以為陳水扁保釋就醫比總統特赦更可行,讓一邊一國連線認為對方有意切割,因此,趁著積極連署搶救陳水扁之際,也順勢探詢支持者加入新政黨的意願,讓民進黨強烈感受到背腹受敵的威脅。

平心而論,政黨的成立是志同道合者的結盟,希望透過共同的旗幟來贏得選票,進而在當選後相互約束履行政見。因此,如果大家不再有相同的看法、甚至於形同陌路,那麼,與其雞兔同籠、相互傾軋,倒不如及早分道揚鑣,以免消耗彼此的精力。問題在於民進黨的品牌有其忠誠度,綠色選民有一定程度的習慣性投票行為,因此,脫黨者往往鎩羽而歸,嚇阻了異議者出走。

過去的經驗多是散兵游勇走人,當然很難發揮力挽狂瀾之勢;即使有建國黨自立門戶,仍然未能撼動民進黨。特別是在總統、以及立委選舉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先天上不利小黨出現。此外,台聯黨此番在立委選舉政黨票稍有斬獲,一邊一國連線坐失良機,短期內缺乏聚沙成塔的契機。

儘管如此,只要不是期待立即在選舉場域有所表現,能有夠多的民進黨籍區域立委願意揭竿而起,先從成立國會黨團著手,未必就沒有空間。關鍵在於是否有充分的正當性,讓綠色選民認為造反有理。另外,如果想在政黨的光譜上擄獲選民的青睞,還必須有明晰的政黨認同基礎,也就是說,除了搶救陳水扁,足以與民進黨、及台聯黨區隔的政策立場不可或缺。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