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兩墓園」荒廢的荒謬*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軍人保國衛民,除了平日沒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在戰時甚於可能要為國捐軀,因此,只要不介入政爭,世界上所有的國家無不視之為英雄,對於具有武德的將士懷有最崇高的敬意,在退役後則尊稱為榮民,不管是就學、就業、還是退撫,必須有最妥善的安排。如果不幸因公殉職,入祀忠烈祠供後人瞻仰,這是國家對於他們的犧牲奉獻起碼必須作到的。

如果大家有機會到位於美國華府郊區的阿靈頓國家公墓,可以看到起伏的草地排滿整齊的墓碑,有三十萬左右,都是經過覆蓋國旗後而入土將士的安眠處。特別的是無名英雄紀念碑,葬著一次大戰、二次大戰、韓戰、到越戰中陣亡的無名士兵。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被刺殺身亡的甘迺迪總統、及其夫人賈桂琳的墓碑,代表對於擔任過國家元首的尊崇。

我國對於作戰、或因公亡故官兵,在汐止設有國軍示範公墓,稱為「五指山軍人公墓」,另外,在全國各地也有忠靈祠(殿、塔)。公墓除了依據生前的官階分區設置墓園,前總統嚴家淦安葬於特勳區還特別為卸任的第一至第五任總統蔣中正、以及第六、七任總統蔣經國規劃墓區,被稱為「蔣陵」。

根據媒體的報導,兩蔣墓園是在2004年經過家屬的建議,希望將當年暫時奉厝桃園大溪頭寮的陵寢能進行國葬,由政府耗資三千多萬元興建,並在2005年順利完成。不過,據說由於陳水扁在2004年連任總統,蔣家的後代蔣孝嚴反對支持台獨的民進黨籍總統主持國葬,要求暫緩遷葬,另外,也有家屬主張回歸中國浙江奉化。因此,該墓園已經荒廢六年至今。

不管是漢人、還是華人,一向講究風水寶地以庇蔭子孫,對於下葬的方位地點斤斤計較,尤其是王公貴族,墓園範圍不下於生前的豪宅,而歷朝皇帝的陵寢更是經過長年興建,建築富麗堂皇比擬皇宮,以彰顯君臨天下的磅薄氣勢。由秦始皇的兵馬俑、印度的泰姬瑪陵、到埃及法老王的金字塔,除了令人讚嘆為世界奇景,背後所掩飾的是好大喜功、勞民傷財、以及強迫繇役的悲慘事實。脫離威權統治,我們對於這種封建社會的遺跡,只能視為提醒國人不可淪落民主倒退的最大警戒。至於政治人物講究風水,特別是有意問鼎九五者,只能一笑置之。

蔣中正在戰後將中華民國移植台灣,其子蔣經國進行政權的自由化,歷史定位尚未有所定論,尚待國人心平氣和對話討論。至少站在族群和解的立場,我們不宜對兩人有過度的撻伐,正如鄭氏王朝當年對待原住民平埔族嚴苛,卻因為有眾多屯兵留下來進行開發墾殖,後代極夥,已經融為台灣社會不可分開的一部份,很難繼續視為異族所硬加的外來殖民政權。

我們知道,兩人遺體一直未能入土為安,緣由國共鬥爭的歷史悲劇。不過,既然兩黨近年已經一笑泯恩仇,而現任總統馬英九為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剩下來的考量就只有到底台灣是不是落葉歸根的家了。

坦承而言,這是家內事,外人沒有置喙的餘地。不過,儘管玄龜狀的蔣陵佔地只有250坪,不過是78公頃的百分之一左右,由於現有國軍公墓將近一萬穴位已飽和,而國防部並不鼓勵採取土葬,因此,以士兵區的面積8平方公尺來算,還可以釋出一百個穴位。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4/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