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林毅夫逃事件,也許已經沒有多少人知道,不過,由於他的妻子陳雲英近日以是中國人大會議「台灣代表」的身分表示,她的丈夫不能回台祭祖是歷史的悲劇,再度引起媒體的討論。特別是民進黨的發言人羅致政日前登陸參加研討會,被稱為是「破冰」之旅,當然會有人大作文章,既然民共都要接觸了,更不用說國共早已握手言歡,主張讓林毅夫回家探親。

林毅夫大學考上台大農工系,在成功嶺接受大專訓練之際,決定投筆從戎,獲得當時的救國團主任蔣經國賞識而頒發「優秀青年獎章」。陸軍官校畢業後,他以軍職到政治大學念企業管理碩士,儼然是國民黨政府的「催台青」樣板。畢業後,他被派到號稱「天下第一連」的金門馬山擔任連長,竟然攜帶軍事機密泅海到對岸「投誠」,被通緝至今。

根據林毅夫自己的說法,「做為一個中國人,我覺得台灣除了是台灣人的台灣之外,台灣還應該能對中國的歷史發揮更大的貢獻。」因此,他主張「我們台灣人應有一個志氣,不但要做台灣的主人,而且要做中國的主人。」。他由愛國青年搖身一變為統一的急先鋒,充分利用他的台灣人身分,當然獲得重點培養出國留學,取得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任教北京大學。他除了當過中國政協全國委員會委員,目前是世界銀行的資深副行長,可見中國不會放棄他的宣傳價值。

林毅夫的父親在2002年去世,他申請回台奔喪。當時,不少民進黨籍立委幫他緩頰,主張以人道的理由准他入境,相關單位也傾向於核准;最後,由於國防部堅持追究陣前逃亡的罪行,面對唯一死刑的投敵罪,他才不敢回來。現在,輪到國民黨執政,一些媒體又以「光宗耀祖」來製造不再訴究的輿論,甚至於要馬英九總統特赦,完全沒有是非可言。

坦承而言,林毅夫在思想上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政治上主張台灣屬於中國,旁人沒有置喙的餘地。然而,作為革命軍人,竟然背叛生他養他的台灣,厚顏投靠敵國,這是不能諒解的叛國行為。如果政府不加以處罰而輕輕放過,那麼,豈不是公開鼓勵職業軍人、或是官員起而效尤?未來,這些人競相遊走海峽兩岸,國家安全洞開,還需要國防嗎?

林毅夫認為問心無愧,甚至於以個人的成就來表示對得起台灣人。他的老婆也堅持「我們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對得起社會、對得起國家,沒有什麼心理負擔」。完全沒有悔過的意思,那麼,我們就沒有原諒的道理。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不少民進黨人物也有類似的看法,特別是他的宜蘭同鄉,彷彿在中國擔任高官是無上的光榮。按照這樣辜顯榮比顏智(甘地)、蕃薯簽比魚翅、破尿壺比玉器」的邏輯,儘管賣國求榮,只要中國封為高官就可以除罪,吳三桂豈不要滿天飛?

筆者當年在陸軍步校接受預官訓練,原本分發師部,最後被派到最後一個營的最後一個連的最後一個排去當排長,長官帶著有色的眼光,自己當然了然於胸。由於是台灣人、又是台大畢業的,做一個蕃薯仔,背著原罪,有事沒事被長官叫去無人的地方斥責,這是作為台灣人的悲哀,只能比別人更加努力,怨不了誰。然而,想到多少人因公殉職,最後只剩下骨灰回到台灣,如果林毅夫可以風風光光回台,天理何在?

 


* 台灣時報2012/03/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