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有關於官員是否隱匿禽流感情,由於專家會議的錄音帶在立法院公開,許天來一句「老闆交代」,已經讓整個社會輿論翻騰不已。現在,立委又揭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還提到「最大的老闆」,也就是暗示在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之上,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甚至於總統馬英九都知情。

大體而言,政府除了偶而要處理內亂外犯,平日的任務不外乎從事建設、進行分配、以及照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果連食衣住行育樂的水準都無法維持,特別是起碼的食物安全,那麼,選民不禁要質疑,這種只會收稅花錢、不會做事的政府,要它有甚麼用處?

對於基層公務人員來說,「事少錢多離家近」是最理想的境界,因此,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經驗法則下,當然會有「多作多錯、少做少錯」的想法,而明哲保身、不要好管閒事,更是當下屬的最高指導原則,免得「有功無賞、打破要賠」。至於當主管的事務官,難免有繼續往上升官的殷切期待,因此,除了要服膺「瞞上欺下排擠同僚」的基本道理,在必要之時,更要勇於當防火牆、幫長官擋子彈,未來還有鹹魚翻身的機會。

此回,禽流感東窗事發,由於專家學者不敢背書,而下級的家衛所技術人員也缺乏扛下責任的願意,串供不成,許天來只好咬出所謂的老闆,目前的關鍵在於到底「老闆」是誰。一般來說,公家機構的老闆就是部會首長,而老板的頂頭上司就是行政院長,至於所謂的「大老闆」,應該是遙指總統。因此,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防檢局所獲得的「疫情不急」指令,至少是來自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至於尚未同意撲殺的「最大的老闆」,不是指當時的閣揆吳敦義、就是馬英九總統。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早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就將病死雞寄給相關的官員,卻被當作找政府的麻煩而吃閉門羹;其實,農委會也在去年底檢出H5N2,而總統選舉的日期是一月十五日。至於專家會議,則是遲在二月一號才舉行,因此,合理的解釋是政府刻意隱匿情,以免影響總統選舉的大局。如果真相水落石出,儘管馬英九總統獲得連任,卻讓人覺得執政黨勝之武,那麼,國民黨政府未來四年將無法走出正當性不足的陰影。

官官相護之所以能夠得逞,他們所憑藉的就是往往以機密為由,來防止社會大眾享有知的權利。因此,即使現在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同意在十天內完成行政調查,可以想見,最後結果應該會是雷大雨小。儘管檢調單位也準備傳喚相關人員,也令人擔心等風頭過了,最後是否會大事化小事、小事化沒事。同樣地,由於許天來已經下台,沒有牙齒的監察院應該也不會有積極的作為。

最駭人聽聞的是,許天來還承認,是中國面授台灣如何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解釋」的機宜。真沒有想到,我們的政府官員欺負自己的同胞不說,竟然連國際組織都還要欺瞞,真是膽大妄為。更不可思議的是,防檢局竟然是聽命於中國、向衛生環境條件比我們落後的國家取經,是可忍、孰不可忍?難道,「最大的老闆」背後還有一個「超級大老板」在下指導棋,教我們如何在國際社會招搖撞騙?立法院應該立即成立特別的調查委員會,給人民一個交代。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3/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