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在高雄市長陳菊代理民進黨主席之後,首要的任務是如何在五月產生正式的主席。根據黨章,在野的黨主席是由黨員直接選舉產生;由於人頭黨員充斥,有人因此呼籲透過派系來協調。另外,此次敗選的諸多檢討當中,其中一項因素是以民調取代黨員產生候選人,然而,如果恢復黨員的參與,恐怕又回到人頭大戶呼風喚雨的窘境,左右為難。

人頭黨員之所以會出現,主要是為了掌控黨內的決策權、以及候選人的產生。由於民進黨在結構上呈金字塔狀,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除了有修訂黨章、黨綱的職權,還可以選舉中執委,因此,由黨員選出來的黨代表就是最可靠的實力;在派系合縱連橫之際,人頭大戶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當然要競相拉攏。

至於候選人的產生,民進黨早期曾經由被稱為幹部的黨籍立委、國大、省議員、以及院轄市的議員來決定,卻有私相授受的弊病,賄選的傳聞甚囂塵上。在黨內民主的精神下,提名開始採納黨員直選,卻無意中提供有心人投資人投黨員的機會結構。

顧名思義,所謂的人頭只是借人掛名的黨員,只不過是在特定的社會關係下,譬如仰賴地方派系照顧的鄉民、或是公司的員工,可能是自願、或是被迫交出身分證來辦黨證,對於民進黨的人選、或是政策,未必有起碼的認識、或是關懷。這些人的被黨證集中保管,一到選舉之際,就由頭人以遊覽車接送,發放黨證及配票單,根據指示投票,彷彿是臨時演員一般,沒有表情、更不用說熱情,儼然就是任人豢養驅策的傀儡。

人頭大戶是以政治投資的方式在經營黨員,除了金錢買賣販售手上的人頭,還可以交換不分區立委;更駭人聽聞的是,甚至於可以藍綠通吃,當然令人不齒。民進黨嘗試過不同的對策,譬如說降低黨費;只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正好可以降低投資人頭的成本。為了防止代繳黨費,黨中央規定必須到便利商店繳費,好像人頭大戶只會到農會一樣,殊不知,便利店是24小時開張,半夜交錢也是神不知、鬼不覺,黨部即使忽然湧入一大筆黨費,也要當作不知道。另外,黨又禁止以專車集體接送,然而,還是可以使用箱型車、或是小黃取代,效果不打折。

到目前為止,民進黨的思考基本上是想要降低一般人入黨的成本、或是增加人頭大戶的交易成本,效益不大。在過去,日本的自民黨曾經試過將政治人物的後援會成員納入黨員,以稀釋人頭效應。也有人主張取消黨費,只不過,對於沒有行政資源的在野黨,錙銖必較,似乎不願意放棄這筆錢。坦承而言,如果以動輒上億的選票補助款來看,一兩千萬的黨費算是小錢。

美國的政黨在早期出現過人頭黨員氾濫、派系壟斷的弊端,產生的候選人與支持者的期待有過大的差距。最後,大家痛下決心,同意讓所有的支持者來參與初選,換句話說,就是放鬆黨員的限制,只要有意願的人都可以登記,沒有其他任何義務。為了避免弊端,兩黨同日舉辦初選,並由州政府來舉辦,也就是把政黨的初選當作國家選舉的一部分。

其實,少派系中人即使不是人頭大戶,也使人頭的受益者。如果民進黨無法自律,又不願意讓司法單位他律,何不乾脆讓支持者來終絕人頭黨員?

 


* 台灣時報2012/03/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