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在挑戰馬英九總統連任失利後,因為現任主席蔡英文已經擔任黨主席兩屆四年,不能繼續連任,而她又只有意願代理到月底,因此,黨內有志之士躍躍欲試。此刻,大家想到的不只是過渡時期的代理主席,眾人著眼的是五月的正式改選,而真正的目標則是四年後的總統大選,因此,各路人馬莫不擦拳磨掌,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

目前,浮出檯面的人選不外與新潮流結盟的蘇貞昌、以及福利國的謝長廷,當然,也有人想盡腦汁,看能否透過全代會修改黨章,來替蔡英文解套。由於代理主席不具票選而來的正當性,自然因為缺乏威望而不能有所作為,因此,各派系似乎有初步的共識,大致上傾向於讓具有最高民意基礎的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任,把重頭戲放在兩個多月後的改選。

根據大部分人的想法,是把正式的主席當作儲君來看,因此兵家必爭,先從有意問鼎九五當中比較條件,最後,再透過派系的合縱連橫定奪。這樣的思考,大體是把黨主席定位為未來的總統候選人,因此,必須具備同時安內攘外的能力。然而,這種打法的方式只有考慮到長射,未能有通盤的作戰計畫,只會複製過去四年且戰且走的經驗,很難突破現有的窘境。

未來除了有長程的總統選舉,還有中程的七合一選舉,特別是具有前哨戰意味的縣市長選舉,更不用說民進黨視為畏途而必須加強的基層選舉。因此,短期內,有意更上一層樓的人不必急於一時,硬要緊張兮地把下一任主席當作總統候選人的養成所,而是一個至少能靜下來幫助民進黨秣兵厲馬、勵精圖治的人。若是推派出一個心有旁的人,老是吃碗內看碗外,無法好好扮演起碼的主席角色,任憑嗷嗷待哺的候選人放牛吃草,眾人各自為戰,決戰之際就會重演諸侯擁兵自重的噩夢。

基本上,黨主席具有對內經營黨務、以及對外鼓舞群倫的雙重角色,前者近於企業的執行長,必須運籌幃幄、佈局點將,有如諸葛孔明,後者則是潛在的國家領導者,負責訂定目標、推動變革。同樣是領導者,兩者所要求的領導責任不同,前者必須能夠調和鼎、整合派系,比較強調工具性的能力;後者則注重能否引起一般選民的共鳴,必須有感性的特質。問題是,為有者卻未兼備兩者。

究竟這兩角色是否要合而為一,關鍵在於憲政體制。在內閣制之下,一切以國會為中心,黨魁不只是黨的領導者,對外還要選舉場、以及國會衝鋒陷陣,如果贏得大選,更是國家的最高行政首長,因此,黨主席一定是身經百戰、內外雙修。相對地,在總統制之下,真正的決戰點是總統大選,黨主席只是一個協調的角色,最大的任務是如何扮演稱職的裁判角色,讓有實力贏得大選的人出線。

既然台灣目前的憲政體制傾向於總統制,有心入主總統府的人都不在國會,那麼,就應該把黨主席、以及總統候選人的產生分開處理,不要到時候球員兼裁判、又拋不開教練的職務,除了左支右絀,也難免讓人瓜田李下的質疑。在過去許信良擔任主席之下,的確能整合派系、也頗有戰功,無奈,未被支持者青睞;相對之下,林義雄輔選陳水扁,功成身退,留下佳話。希望民進黨的頭人能棄私心,先推派一個付出而不求回報的人。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2/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