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有關於民進黨大選失敗的檢討,各方人士有不同的解讀。選勝的國民黨認為是自己的「九二共識」奏效,可以大大方方掩飾其他勝之武的因素。民進黨內部也有人隨著魔鬼的音符起舞,主張向國民黨、甚至於中國靠攏,譬如許信良認為「中原則已經是全球的共識、民進黨很難不接受「中各表」;更有人比喻為大家都在穿西裝開,民進黨不穿西裝,當然進不去。

由於馬英九第一任總統政績未如支持者期待,因此,才會在沒有立即外力壓迫的情況下,猛打中國牌,將台灣的政治讓步當作中國經濟讓利的條件,也就是以主權的淡化來交換短期的榮景。相對之下,蔡英文一開頭就打定主意豎起免戰牌,以「沒有九二共識」拒絕迎戰,因此,在拋出「不同、和求同」的漂亮口號後,並未有太多的論述。

「台灣共識」聽來與「九二共識」有分庭抗禮的用意,以尋求內部共識的程序來回應實質的對外立場,頗合乎蔡英文津津樂道腦筋急轉彎,也就是面對質詢時可以顧左右而言他,拿蘋果來對橘子。不過,雖然立委可以不想一般見識,民進黨望穿秋水的所謂中間選民可未必吃這一套,更不用說必須做投資考量的企業界。

在談判之際不輕易揭露底線,以免失去討價還價的空間,這是可以理解的;在求勝心切的情況下,自己人或許也不願意苛責。然而,對於沒有強烈政黨認同的人來說,猶抱琵琶半遮面的作法,難免讓人有見不得人、甚或存心欺哄蒙騙的疑問。因此,與其說老百姓對於民進黨的執政能力有所保留,倒不如說不知道蔡英文的葫蘆裡在賣甚麼藥,當然就不會有信賴感。

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意思是說,中國共產黨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而中國國民黨堅持「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也就是雙邊同意各說各話agree to disagree)。如果以比較正式的文字來說,就是介於「一個中國」(不管是漢賊兩立的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兩個中國」之間,姑且稱為「一個半中國」;至於終究會趨近於「一個中國」、還是「兩個中國」,還要看台灣人面對中國威脅利誘的意志力。國民黨政府的作為,是要想辦法把移植的外來政權進行嫁接,不過,究竟會氾濫為被稱為綠色之癌的蔓澤蘭、還是蕃薯落土,大家還在觀察。

前總統李登輝試探過「兩個中國」的可能性,最後以「特殊國與國關係」定調。民進黨既然從1996年就參選總統,就已經不反對中華民國體制:緊接著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已經獨立、國號為中華民國」,甚至於一度退讓到「各表一個中國」的說法,其實,本質上可以算是片面的「兩個中國」立場。儘管陳水扁後來喊出「一邊一國」,大體還是不脫以中華民國借殼上市的作法。

面對中國的金錢攻勢,民進黨似乎束手無策,分辨不出到底是黃金螺、還是福壽螺,正好顯示在蔡英文還在尋求內部共識的窘境。不管是面對黨員、選民、對手、還是外人,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即使是敵人,更應該讓對方了解本身的立場,說之以理,才有可能動之以情。可惜,我們此刻所看到的,是一群急著裝西裝去參加舞會的旅鼠。

 


* 台灣時報2012/02/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