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此回民進黨總統大選再度失敗,候選人蔡英文在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國內外結構不利、以及輔選機器有待加強,並未下詔罪己。即使中常會終於提出檢討報告,除了怪罪國民黨的優勢,大體還是停留在技術性的層面,包括民調的落差、沒有危機處理、以及支持者未能返鄉投票,基本上還是諱醫忌疾,沒有讓黨主席太沒有面子。

由於蔡英文向來不喜歡民進黨大鳴大放的文化,往往會以妨礙政黨形象而禁止同志的異議,因此,雷聲大雨點小的檢討是可以想見的。不過,走出黨中央,外面砲聲隆隆,可不像請客吃飯,特別是領軍敗陣的蔡英文到底要負何種責任,關接下來的黨主席改選、過渡時期的共主如何產生、以及四年後誰來代表民進黨披掛上陣,各大門派都會有對自己最有利的看法。

一般而言,影響投票行為的基本因素不外政黨認同、候選人形象、以及政策立場。政黨認同就是所謂的基本盤,即使經過執政八年,由於疏於經營基層,民進黨還是沒有辦法突破藍大綠小的政黨板塊,只能仰賴泛藍分裂、以及激情的選舉造勢來脫,未免太過於怠惰。

由原本發跡於都會區的群眾式政黨到轉變為區域性的農業黨,可見民進黨已經墮落到跟國民黨看齊,沒有國家資源就不會選。先前,地方派系在立委補選袖手旁觀,讓民進黨沖昏了頭,歸功主席英明、領導有方,才會有一連串的攻城掠地成功。到頭來,要怪罪國民黨以龐大的黨產讓這些派系回籠,應該先要反攻自省,為何不能藉對方削之際進行收編。

就人選而言,除了媒體刻意粉妝塑造出來的非典型味道,不論是領導、或是整合,蔡英文並沒有突出的地方。小鳥依人或許可以輕易地擄獲獨派大老的背書、愛嬌可以讓充滿大男人沙文的民進黨暈船,然而,畢竟還是與眾人源自黨外的浪漫特質格格不入;十八趴、以及宇昌案的作為,讓不少傳統的支持者很難接受,不要怪罪蘇嘉全的豪宅、或是中間選民不願意青睞。不管是五都選舉、或是總統大選,她都球員兼裁判、堅持駕親征,完全不顧利益衝突下必須避嫌的道理,至若不分區立委名單充斥國王的人馬,也就沒有甚麼意外了。

以政策來看,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蔡英文的台灣共識過於抽象,這是客氣的說法,其實,最大的敗筆是沒有政策立場,以至於看來前後搖擺不定,尤其是ECFA。如果連社運團體都覺得蔡英文的態度欲語還羞,彷彿圖謀先把選票騙上手再說,就不能抱怨十年政綱曲高和寡。由於刻意避開政策,只好亦步亦趨,頂多也只是一個山寨版的馬英九。

坊間所謂「支持蔡英文、票選馬英九、移情民進黨立委」的說法,斷言是民進黨把小英拖垮了。不過,不計較人品,一個再出色的行銷公司,最基本的還是要有好的產品。當了八年的政務官、不分區立委,再加上四年的黨主席,對方的攻勢無法抵擋、本身的強項又半信半疑,沒有政黨認同的選民當然會缺乏信任感。

問題是,蔡英文怎麼會在總統初選出線呢?當年,國民黨進行初選,縣府參議杜麗華贏得呼聲極高的葉金川,令人百思不解。不過,真正選舉時,親民黨的傅崐萁輕易過關,大家就恍然大悟。原來,媒體是用來贏得初選而已。

 


* 台灣時報2012/02/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