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此回大選出乎意料之外挫敗,檢討之聲四起,有人怪罪國內外大環境不利。如果以公司經營來做比喻,前者抱怨對手太強,包括資本雄厚(黨產)、或是加盟店(地方派系)紛紛回籠;後者則抱怨外商(中國)透過盤商(財團)來施壓。坦承而言,這些劣勢在選前都應該了然於胸,若要異軍突起,不外靠對自家的產品信心十足,再加上鍥而不捨的銷售努力,沒有其他捷徑。

當然,也有反躬自省的呼聲,特別是要求未來的領導者能進行組織改造、或是路線調整;就學理而言,分別稱為黨務改革(party reform)、以及政黨轉型(party transformation),統稱政黨變遷(party change)。前者試圖整頓公司的體質、或是強化行銷體系,可以說是漸進式的變革;後者則是連生產線都要改弦更張、改賣不同的產品,風險比較大。大同除了賣電鍋還擴及3C,穩穩打;奇美由塑膠加工起家,跨足電子事業,也是從相關的面板著手,不會以否定自己作出發點。

民進黨以繼承黨外起家,自許為台灣人的政黨,算是獨門生意,連建國黨、或是台聯都難以挑戰。然而,以「台灣前途決議文」覆蓋「台獨黨綱」,雖是終南捷徑,畢竟究還是借中華民國的外殼上市,並沒有改變政黨板塊藍大於綠的結構。陳水扁兩千年僥倖能登九五之尊,應該是拜賜泛藍分裂,而非「新中間路線」奏效,實事求是,不要欺騙自己。

老王賣瓜,當然要向顧客誇耀自己產品的優點。如果是在外人的循循善誘之下,連主打的產品都要左遮右掩,彷彿見不得人似的,不要說支持者會心灰意冷,連原先沒有品牌效忠度的選民都會滿臉狐疑。民進黨可以明白指出「九二共識」對台灣可能不利的地方,然而,也必須提出不同的藥方,否則,光是要大家取得共識,難免讓人質疑是否掛羊頭賣狗肉、甚至於買空賣空。陳水扁當年的「四不一沒有」殷鑒不遠,也就是說,立場可以不一樣、卻不可以欺騙,難怪外國裁判(美、日)會「不小心」暗示表態。

如果說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那麼,政黨之間的競爭必須以政見去爭取選民的背書。誠然,政黨認同很難改變,尤其是經過多年的藍綠對決;至於候選人的形象,雖然可以透過包裝來強化,不過,卸妝之後以素人面貌見人,還能獲得青睞,就像早上起床還沒有梳洗還能相擁,當然是要有堅定的感情基礎,也就是要以明晰的政策來交換選票。

所謂的政策,可以包含要追求的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手段。目標包含宏觀的大方向,譬如國家定位(統獨)、或是民族認同,大體上很難改變。手段則包括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以及行動方案;前者屬於哲理上的思考(譬如協和、或是商議)、或是社會上的普遍價值(譬如人情義理),後者則是技術性的考量。究竟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差異是在目標、原則、還是技術?

誠然,選舉不是談判,終究還是要老老實實地交代立場,抽象算是客氣的說法。當政黨的訴求相互聚合之際,小磁鐵難逃被大磁鐵吸納的命運。蔡英文如果真的要走下雲端,必須坦承、大膽、而耐心地向老百姓說明她的想法,不能像過去當幕僚一樣,老是等待上頭的訓令。至於對方的讚譽,黃鼠狼拜年,聽聽就好,不要沖昏了頭。

 


* 台灣時報2012/0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