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美國與北韓近日在北京完成會談,雙方對於以人道援助交換恢復核武談判有起碼的共識,不過,細節部份成有相當的努力空間。這是繼去年在華盛頓、以及日內瓦以來,雙方第三度進行商議,目標是說恢復在2008年中止的「六方會談」,因此,此番會談的本質是會前會。

北韓經濟極度落後,嚴重缺乏食物、油料、以及肥料。雖不致於野有餓莩,不過,在落後的北方省份,兒童淪為乞丐時有所聞,老百姓蜂擁山區採集野菇維生;據估計,有三分之一的小孩因為營養不良而發育不全。至於電力不足,更是想要發展的瓶頸。北韓領導者金正日在十二月病逝,由金正恩接班,因此,美國注平壤亟需的糧食,特別是老幼婦孺所需的營養品,有助新政權鞏固權力。

在韓戰結束後,北韓維持百萬大軍,不時對南韓進行騷擾,並採取自我孤立政策,造成民不聊生。北韓在1960年代開始發展核武,在2006年成功試爆,成為世界上第八擁有核武的國家,儼然是東北亞最不穩定的來源。進入二十一世紀,北韓變本加厲,不顧國際社會勸阻,在2009年進行第二次試爆,更揭露核料提煉的技術已經由鈽精進到鈾,遠勝於伊朗,甚至於未來可能透過洲際彈道飛彈直攻美國大陸。

在美國的推動下,南北韓、中國、日本、以及俄羅斯在2003年展開六方會談,希望北韓能接受國際核武的監督。談判斷斷續續,主要是因為北韓反覆不定,時而退出談判桌,國際上對這顆不定時的炸彈頭痛不已。美國除了透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實施制裁,並以人道主義的救濟交換北韓的妥協,軟硬兼施,另一個途徑就是透過中國來當調人。

由於擔心北韓經靜崩潰導致難民叩關,中國一向是北韓的最大支助者,大量援助糧食、油料、以及工具機;雖說不遺餘力,卻讓這個老大哥覺得負擔沉重,因此願意作順水人情給美國,向北韓曉以大義。然而,北韓未必是言聽計從的中國傀儡,尤其是近年來堅持試爆核武,北京頗有顏面無光的尷尬。究竟中國對於北韓能發揮多少影響力,國際上仍有存疑,不過,由於北韓在經濟上高度仰賴中國,因此,北京應該是有能耐要求平壤稍安勿躁,特別是中國是在金正恩接班後率先承認的大國。

我們可以看到,北韓的作法大體上是左右逢源於美國及中國之間。不過,美國與中國對於北韓所做的考量,未必完全一致。對於美國來說,如果能讓北韓的經濟發展起步,有可能催化民主化、進而促成朝鮮半島的統一,終究,可以把美國在東北亞的軍事同盟往前逼近。相對之下,儘管中國暫時韜光養晦,不願意在國際上美國正面爭霸,不過,在美國的軟包圍之下,至少讓北韓成為另一個越南,當然是不利長期軍事戰略的規劃。

我們在朝鮮半島,可以看到美國雖然號稱走多邊的途徑,其實是與中國共同約束北韓,分別扮演黑臉及白臉的角色。過去十年來,對於台灣海峽的局勢,美中共管台灣的說法甚囂塵上;在此番總統大選,兩國相繼以動作間接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也令人印象深刻。兩大之下難為小,台灣當然不能像北韓有小混混般的行徑,不過站在國家利益的立場,還是要維持相當的自主性。如履薄冰,特別是在美國即將總統大選之際。

 


* 台灣時報》社論,2012/0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