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中國拉攏台灣原住民 本小利大*

 

【記者 曾韋禎/台北報導】

 

        對於中國全面性統戰台灣原住民,學者指出,統戰原住民不用耗費很多資源,就可獲取頗大的成效;且對原住民來說,平常生活中不會接觸、衝突的中國,感覺上會好一點。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指出,中國少數民族多,設立許多自治區,也有多所民族大學,比較知道如何去拉攏少數民族,甚至連台灣原住民的語言,中國那邊也有人研究;中國提供原住民資源未必是金錢上的資源,帶團招待部落領袖去中國也是一種方式。

        施正鋒比喻,若要收買一個財團,必須耗費非常多的資源;但只要用一點點的代價去統戰原住民,就能獲得不錯的成效;況且,對於原住民來說,沒有在實際生活上有接觸、利害衝突的中國人,感覺比在台灣的客家人、閩南人友善多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認為,中國對台灣的統戰是無所不在的,不管文化、教育、宗教、商業各層面都有,不單只是原住民。

 


* 自由時報2012/0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