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此回總統大選不利,大致上可以歸納為國民黨運作棄保成功、財團的壓力奏效、首投族及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不高、以及南部鐵票區未能高選票。不過,最大的敗筆還是沒有明確的選舉主軸,被三隻小豬的幻覺沖昏了頭,把政見當作打水漂看。

坦承而言,降低政黨對立並不意味著沒有立場。然而,蔡英文為了要突顯自己與過去的民進黨不同,刻意模糊立場,以程序來取代實質內容,讓大家霧裡看花,因此,連原本要公佈的白皮書也都免了,形同要選民開未填寫金額的支票,未免強人所難,特別是沒有強烈政黨認同者。

譬如說,面對經濟倚賴中國的挑戰,蔡英文棄守自己的立場,擁抱國民黨的ECFA,色厲內荏,當然讓人不放心。同樣地,雖然明白否定「九二共識」,卻又提不出一套正面的說法,勉強以「台灣共識」搪塞,掩飾不了空無一物的心虛。再者,「在地經濟」即使浪漫,也不過是一盤小菜,看不出如何取代台灣現有的外貿經濟體質。

民進黨對於政策的忽視,除了源於缺乏對理念的執著,更來自對知識的鄙視,認為選票決定一切,而政見只不過是國王的新衣,因此,不如採取開放的態度,讓選民點菜。當然,政黨不像百貨公司甚麼都要賣,不過,卻也不能像物流中心一樣,等客人訂單才去叫貨,更不能像玩期貨一樣買空賣空,連倉儲都可以省下來,否則,政黨之間有甚麼好比較的。常識治國,邪惡不下專制獨裁。

政策的實踐表現於國會的立法攻防,否則,就是國家預算的分贓。在過去四年,民進黨中央對於立法院黨團形同放牛吃草,並未善盡規劃、協調的責任,甚至於讓人擔心是否在政黨協商的過程與魔鬼交易。特別是在會期結束之前夕、或是加開院會,立委往往以包裹表決的方式掩人耳目,不免讓弱勢者認為藍綠都是違背理想的一丘之貉。

蔡英文以救世主的身分入主民進黨,眾人縱容。如果要避免重蹈覆轍,未來的黨主席不應該再教練兼裁判、又要下場打球,否則,瓜田李下、左支右絀,難免喪本身的領導權威。有制度而沒有制度化,這是民進黨的傳統,尤其是提名辦法;為了勝選而不擇手段,已經悖離民主。由於講求實力至上,諤諤之士不是被視為害群之馬、就是譏為自不量力,這是醜陋的敗德。

終究,台灣當前最大的危機在於社會運動分崩離析、知識分子附炎趨勢、傳播媒體各擁其主,沒有足以制衡的政治道德力量。在這樣的氛圍下,教育還是擺脫不了填鴨的臼,公民又如何培養自主的能力?如果民進黨真的服膺協和式民主(consociational democracy),不應該拘泥於是否組成大聯合政府,而是嘗試協商對話妥協,特別是弱勢者,何不先謙卑地向原住民族請益?

 


* 聯合報2012/0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