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如果馬英九連任總統成功:

儘管馬英九信誓旦旦「不統、不獨、武」,既然沒有其他後顧之憂,剩下來的就是如何實踐「終極統一」的信念。此番,財團在最後關頭紛紛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實質上就是國民黨政府、中國、以及台商的三角同盟,未來促統的壓力只會持續增加,至少要讓台灣成為中國的勢力範圍,而「應付美國、敷衍日本」的傾向會日益明顯。

基本上,馬英九的經濟政策就是倚賴中國,相信彼此的經濟往來會降低敵意,對於這種不對稱的關係不以為意。中國似乎已經體會到,文攻武嚇只會引起台灣人的反感,因此,改以胡蘿蔔替代棍棒。只不過,中國的所謂「讓利」並不能雨露均,政府如果繼續順其自然,台灣內部的分配問題只會日漸嚴重。

短期內,沒有人膽敢挑戰失利的蔡英文,派系伺機而動,主席改選將是下一個關卡。由於現有的政治體制有利兩大黨的聯合壟斷,第三勢力難有突圍的空間;然而,兩極化的政治並不能反映日益變動的社會結構,體制外的抗爭將只會增加,這將帶動政黨體系的調整。

 

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

儘管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不過,她在本質上並無強烈的台獨信念,因此,應該不會有刻意挑釁中國的作為。此外,由於談判出身傾向漸進的決策風格,不會以滿漢全席的方式呈現立場。未來,應該是會讓體制外的小組當擋箭牌,且戰且走,畢竟,涉外政策不是當務之急,特別是美國、以及中國都面臨接班的課題。

其實,蔡英文對於台灣經濟倚賴中國的走向,似乎束手無策,畢竟,她的「在地經濟」並不能取代台灣的貿易傳統。此外,不管是美國、或是日本所倡議的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體,在短期內尚未足以與中國主導的東協加N抗衡,台灣只能且戰且走。既然美國當年幫助台灣加入WTO以及 APEC,日漸成形的TPP應該少也不了台灣。

國民黨既然失去政權,樹倒猢猻散,近年來迭遭撻伐的國民黨本土派將會割席而去;即使民進黨政府沒有讓出組閣權,虛位以待的內閣將足以讓泛藍集團分崩離析。面對台灣與中國經濟整合所帶來的社會分歧,檯面上的政黨似乎不以為意,這將是醞釀政黨體系變動的契機。

 


* 讀賣新聞》2012/0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