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採訪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募兵制上陣 問題還沒稍息*

 

  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

   

 

民國83年1月1日後出生的役男,102年起只需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宣告啟動募兵制。不過,未來募兵制實施後,包括財源、招募誘因與士官兵素質等問題,才是軍方真正要面對的考驗。

目前專業志願一等兵月薪新台幣2萬9480元,較義務役6630元(僅支薪餉)多了超過4倍,等於用1名志願役士兵待遇,可抵4名義務役士兵。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國防部主管101年度單位預算評估報告」指出,依國防部最新修頒募兵制實施計畫,預計到103年底達成17.6萬人全募兵目標。國防部官員估計,屆時人員維持費達1596億元。不過,這個金額遭質疑未列出募兵人數漸增的預算需求。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表示,募兵制是世界趨勢,但募兵制要付出代價,尤其政府財政負擔增加將會很大,政府推動募兵制時也一邊要檢討,但只要編預算都可以做,很多事是政府決心。

他說,過去幾年國防部也持續在推動募兵制相關問題,包括兵源從30多萬人逐步降低到18.5萬人,讓總體兵力需求降低、部隊更精簡。

此外,志願役招募誘因與經濟景氣有極大關聯,根據資料指出,99年度國防部計畫擴大規模招募志願士兵1萬6445人,僅募得8777人,獲得率53.37%,與前2年因全球金融海嘯影響經濟景氣,青年報考志願役踴躍,獲得率超過100%情況大相逕庭。

儘管國軍近年來挖空心思,在文宣上推陳出新,吸引年輕人加入軍旅,但林郁方說,還是要增加誘因,改善工作條件,才能吸引民眾服役。

國民黨籍立委帥化民說,除非放棄軍事,否則募兵制是國家未來一定要走的路,且一定要讓役男受4個月軍事訓練,萬一發生戰爭才有辦法打仗。

另外,募兵制實施後,人員管理及軍紀問題成為一大挑戰。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說,如果職業軍人是為薪水,而不是為保家衛國的榮譽感,恐怕會產生許多問題,而軍人建立榮譽感,須透過學校教育強化。1001230。

*中央社,社論,2011/12/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