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三場辯論鞏固藍綠原本支持者-影響中間選民極少*

 
特約記者鄭任汶/台北

 

2012年總統大選進入最後決戰關頭,今天(17日)下午舉行最後一場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對於這場藍綠橘三強最後面對面的大對決,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認為,馬英九80分、宋楚瑜78分、蔡英文76分,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教授施正鋒則表示,宋楚瑜80分、馬英九75分、蔡英文70分。

經過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以及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這是否會改變選民的投票傾向?或者,吸引原本未表態的中間選民?這兩位長期觀察台灣選舉的政治學者都認為,這不會改變藍綠基本盤,只是更加鞏固既有的支持者,頂多只有非常少數還沒有決定的中間選民可能會根據辯論的內容,來決定他們最後的投票意向。

在最後一場的辯論表現方面,施正鋒指出,宋楚瑜比較擁有自由發揮的空間,這可能是因為親民黨沒有執政包袱的原因,不過馬英九的口才比較好,也因為有執政經驗,所以政策的細部面比較清楚,施正鋒認為,這場辯論有某些部分不是討論大方向,而是細部的執行面問題,因此相較起來,蔡英文就顯得比較弱一點。

施正鋒也表示,可能是因為感冒,蔡英文看起來比較累,特別宇昌案的部分,面對對手可能的抹黑,蔡的反擊比較弱一些,這是比較吃虧的地方。

廖達琪則認為,馬英九占有執政優勢,回答的比較具體,特別是在回答總統府前是否可以種植有機農業的問題時,宋楚瑜說不,蔡英文選擇迴避,但馬英九說這是有創意的想法,這給馬英九有加分的效果。

至於宋楚瑜,廖達琪指出,宋有點失去總統候選人的角色,反而比較像客觀的評論者,尤其是那一句「又來了」,似乎有失總統候選人的身分,不過,宋楚瑜也點出在選舉策略上,如果要說出奧步的話,那民進黨是技高一籌,在房價問題上,宋楚瑜也提到不能只看台北,也要看中南部,這讓宋楚瑜更像客觀的第三者,當然,這也可能是被其他兩個候選人邊緣化的結果。

廖達琪並認為,蔡英文實問虛答,比較沒有實質回答問題,雖然在後半部,蔡英文的感性演說,有加分的效果,但在許多實質問題上,太過迂迴,沒有正面回答。廖達琪也點出了雙英的共同缺點,她表示,雙英有基本的問題,那就是馬常用「審慎評估」,蔡英文則常用「要符合多數民意」,雙英都用模糊的方法來閃避問題。

至於三場辯論對選票的影響,施正鋒強調,一般來說,在台灣的選民結構中,藍綠支持者的立場都很堅定,也都各自觀看既定的媒體,藍綠基本盤不會改變,只有可能針對少數沒有特別政治傾向的中間選民,這些選民可能會自己去尋找辯論中三方所提出的內容,然後決定自己的投票。

廖達琪也認為,經過三場辯論,幾乎不可能改變既有的支持者,只有強化各自立場,廖達琪表示,如果防守和攻擊非常激烈,並且有重大的議題攻防,那也許可以改變一至二%的選民,但這三場辯論,三人表現沒有太大的差距,也沒有重大的議題攻防,因此只有鞏固原本的支持者,對中間選民影響非常小。


 * Yahoo!奇摩新聞2011/1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