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民提六大訴求 馬陣營裝死*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由多個原住民團體日前共同組成的「2012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 」,共同決定在選前向總統候選人發聲。聯盟表示,要以平等地位方式和總統候選人對談,並且提出原住民族聯盟對總統候選人的要求和約定,希望候選人能尊重原住民族在台灣的地位,以及簽署肯認文件。

日前2012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曾派代表到三黨候選人競選總部,遞送新夥伴關係、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等六大訴求。

但在後來的競選辯論會中,幾位候選人僅在開場時以簡短族語向觀眾打招呼,並未提到原住民族政策該如何著手,讓原住民族失望。

聯盟14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發表簽署結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親筆簽名肯認聯盟提出六大訴求,並派代表到現場致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書面回覆表示認同,也派全國原住民族後援總會副總幹事伊凡諾幹到記者會現場。

但國民黨並無回應,14日記者會上,僅國民黨沒有派代表、也不願簽署文件。2012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歐蜜偉浪說,聯盟希望將六大訴求送達候選人馬英九手中,但嘗試多方管道卻遭遇阻礙,聯盟對政府漠視原住民族之舉感到非常遺憾。

蔡英文端不出好牛肉

伊凡諾幹補充說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了表示公平,對於要求連署團體一向沒有簽名;聯盟提出的要求,蔡英文以提出實際政見方式表達對原住民族的支持。

但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說,蔡英文政見不夠確實,對土地、自治、教育都語焉不詳,「例如該加強落實的是民族教育,不是加強一般教育,那是持續在教育上同化原住民。」

 連平等對談都無法

聯盟提出六大訴求包括夥伴、尊嚴、和解、土地、自治、永續,原住民族希望與國家建立平等夥伴關係,不要政府繼續以偏遠弱勢、恩給式政策福利殖民原住民,要求政府把自決自主的權力還給族人,並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朝向自治與建立自治議會和政府。

師大地理系教授汪明輝說,原住民族提出的訴求,並非在選舉時間點要求福利,而是要找回長久以來失去的尊嚴,要回決定未來的權力:「我們希望和政府平等對談,但政府只在乎選票,忙著惡鬥。」

綠黨推派的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希婻•瑪飛洑則要向有良知的官員呼籲,原住民族堅決反對帶有種族歧視的環境政策,族群人數雖少,仍要持續不斷發聲。

在記者會過程中,立法院則傳來原住民族自治法協商不成消息。目前在原住民社會中,贊成行政院版自治法者包括部分賽夏族人、以及太魯閣族民族議會。但太魯閣族民族議會早前曾提出太魯閣族版的自治法,該版本卻遭凍結,只能轉而支持政院版。

14日協商未成,被國民黨視為原住民族重要政策的自治法將排在院會臨時會優先法案。民間與學界不斷呼籲反對的官方版自治法,也將考驗著政治人物的最後決定。


* 立報2011/1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