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電視辯論會後仍處領先地位*

 

 

記者: 張永泰 | 臺北

   

臺灣123日舉行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之後,多家媒體的最新民意調查都顯示,競選連任的馬英九總統還是處於領先的地位。

中國時報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在有投票意願的選民當中,6成多的人收看了這場電視辯論會,其中32%覺得馬英九表現好,30%認為蔡英文不錯,14%覺得宋楚瑜很贊。

至於在93%表示有投票意願的選民當中,40%決定投票給國民黨的馬吳配,33%投給民進党的英嘉配,9%則投給親民党的宋林配。

 *藍綠差距7個百分點*

聯合報的調查還顯示,國民黨的馬吳配比上周的調查下降了2個百分點,支持率來到39%,民進党的英嘉配也下滑3個百分點,支持率是32%,親民党的宋林配則維持在10%的支持率。

綜合各項表現,39%的收視選民認為馬英九的辯論表現比較好,25%肯定蔡英文,15%覺得宋楚瑜勝出,6%認為三人不分高下。


聯合報指出,電視辯論之後,投票意向處於觀望的選民有所上升,比率由一周前的14%增加為17%

*
立場確定影響不大*

長期觀察臺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表示,總統參選人在辯論會上的表現,對於投票立場已經確定的人,影響並不大。

他說:支持者就是會選則他要的那個部分,除非有一些第一次投票的人,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會聽一聽有興趣的部分。

施正峰教授還指出,馬英九目前還是處於領先態勢,凸顯蔡英文無法提出更具有突破性的政見,宋楚瑜的態度也不夠積極。

*
民生政見不夠具體*

此外,TVBS電視臺針對總統大選辯論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指出,42%受訪者,相當於30020歲以上的成年人表示收看了這場電視辯論會。

調查說,30%欣賞馬英九的辯論能力,27%看好蔡英文,20%屬意宋楚瑜,也有23%的人表示沒意見。

至於選民認為誰的政見比較符合需要?結果馬英九以30%居冠,其次是是蔡英文的28%,宋楚瑜是17%26%不表示意見。

臺灣民間團體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表示,這場總統參選人的電視辯論會,只是一場口水式、煙火秀式的論戰,包括許多重要的民生議題,參選人都沒有提出具體政見。


 * 美國之音2011/1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