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臺灣總統選舉首場電視辯論 雙英兩岸政策針鋒相對*

 

 

趙琬儀 臺北特派員

   

競選連任的臺灣總統馬英九昨天挑戰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在野民進党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自言在兩岸關係上敢說不統、不獨、不武,但是蔡英文願不願說不獨’”

  馬、蔡雙英在昨天下午舉行的2012年臺灣總統競選首場電視辯論會上再度就兩岸政策淩厲交鋒。這是兩人繼去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電視辯論之後,再一次在現場直播電視節目上交手。在場的還有親民党總統候選人宋楚瑜。

  曾被中國學者評為理念型台獨的蔡英文,前晚、也就是在這場辯論舉行前夕突然召開記者會提出,若明年執政將建立兩岸對話小組,展開兩岸政治協商,邀集朝野協商建立臺灣共識一中各表也可納入討論。

  但是臺灣學者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蔡英文每逢提出政見難改國際談判風格,每次只講一點,不把話說完整。

  縱觀蔡英文每隔一段時候提出的兩岸主張,從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九二共識不存在,只有臺灣共識臺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臺灣,到前晚臨時召開記者會提出建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每次出招都缺乏完整論述,讓對手反攻其立場反復,令人不放心。

  中國大陸已多次明確表態,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和互信的基礎。針對蔡英文所提出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馬英九昨天便質疑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一度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隨即跳出來否認,民進黨態度反復,如何建立穩定的兩岸關係。

  馬英九在辯論會後的記者會上還進一步指出, 陳水扁2000年上任時曾提出四不一沒有(即不宣佈獨立、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卻未獲得對岸回應。扁政府執政八年都無法與對岸展開協商,蔡英文為什麼認為自己執政後就能夠有所突破?

  電視辯論分四個環節,其中臺灣主要媒體包括四大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及中央社的總編輯、副總編輯都參與媒體輪流提問。《蘋果日報》副總編輯郭淑敏及《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都分別在提問時指出蔡英文兩岸政策不務實及空乏之處。

  經歷了五都選舉及黨內總統初選的選戰洗禮,颱風更加穩健的蔡英文態度篤定地重申立場。她說,1992年只有會談、沒有共識。當時代表臺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都說沒有。

  她認為, 2008年馬英九總統把國民黨和共產黨形成的共識,沒經過民主程序就轉成兩岸共識,對臺灣國家定位主權傷害很大。臺灣共識應該講究民主程序,是臺灣人坐下來好好談,有共識才和中國談,這樣才能創造臺灣整體的力量。由於九二共識是國共的共識,未凝聚臺灣人民的共識,因此提出以臺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

  蔡英文反將馬英九一軍說:我沒聽中國提過一中各表,可見並沒有共識。我對馬總統說法很失望,居然不知道臺灣共識是代表要經過民主過程,重點不在於在眾多選項選一,而是須經民主過程選一。臺灣共識重要的是過程,即民主的程式,身為臺灣的總統,馬總統怎麼會不知道臺灣共識是什麼?

  現場表現攻擊力最強的馬英九則認為,蔡英文講的兩岸共識像百寶箱,不知哪個才是,但他提的不統、不獨、不武是主流民意,獲得八成以上的臺灣民眾支持,支持一中各表則有五成。

  他認為,蔡英文先指ECFA是糖衣毒藥,現在又說可概括承受,看法一直變,他打賭其兩岸共識也會變。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受訪時告訴本報,蔡英文把兩岸議題丟給民主程序,就是國際談判的風格。未來若組成對話小組,成員由誰組成,是否能強行主導議題還是只是為政策作保證,彈性很大。

  他說,原以為蔡英文在辯論前一晚拋出建立兩岸對話小組,意味著她將在辯論會上以兩岸政策為主攻戰略,結果卻沒有,使人覺得她是在為民進黨較容易被攻擊的兩岸政策消毒,其實對這個議題不準備作進一步的闡釋。

  臺灣輿論的另一個看法是,蔡英文選情因柿子一斤多少錢的水果價格風波大受打擊,因此提出兩岸論述試圖轉移焦點。

  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辯論會中明顯因雙英針鋒相對而受到冷落的宋楚瑜也提出了他的兩岸主張。

  他表示,若當選,臺灣不必挑釁對岸,對岸也需要尊重臺灣多數民意,在民意監督下,透過和平透明程式,建立可協商的管道。

  由《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中央通訊社與公共電視共同主辦的臺灣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共有三場,另外兩場將分別在本月10日及17日舉行,其中10日是副總統參選人的辯論會,17日是總統參選人的第二場辯論會。

 


 * 聯合早報2011/1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