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看法/拋兩岸政策 蔡為弱項打預防針*

 

聯合報╱記者郭乃日/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突然召開記者會說明兩岸政策,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和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都表示,應是針對今天辯論會所做的策略性考量,在兩岸議題弱項先打預防針,實質意義或可行性都不大。

就辯論策略考量,施正鋒表示,蔡英文平常談兩岸議題時,可以推拖;但今天辯論會中必須立即回應,蔡英文談問題時有時會有見樹不見林的問題,因此先說清楚,以免日後還要亡羊補牢。

黃介正則分析說,蔡英文的策略很清楚,就是要先拆除不可預期或沒有把握的引信,把兩岸關係這個一直被外界視為她的弱項,在辯論會前先做基本說明。因此蔡英文對兩岸政策的說明以針對辯論會的成分居大,並非是對往後選舉局勢發展而提出。也就是先對今天辯論會中可能面對的挑戰打預防針。

黃介正指出,另一種可能的策略性考量是,蔡英文可能是發現「柿」非風波對選情造成傷害,為了避免在辯論中陷入泥沼,因而主動另闢戰場。

至於蔡英文兩岸政策談話的實質意義或可行性上,施正鋒指出,過去陳水扁也曾想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只是中國不理他;蔡英文兩岸政策談話大方向沒錯,但仍不脫過去陳水扁「以會養會」的伎倆,丟出一個體制外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讓備受質疑的兩岸政策先跟外界做一個交代,拖過選舉,所以應付的成分居多。

黃介正也說,如果了解大陸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就會知道蔡英文所提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等做法,對中國只是片面說法,實質意義不大。蔡英文有關兩岸政策的表述雖是正面、無害的,不過北京不會因此改變對民進黨的政策與態度。因此蔡英文兩岸政策談話的主要對象,還是台灣選民,而非北京。

 


 * 聯合報2011/12/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