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臺灣總統選舉民調雙英差距拉近*

 

記者: 張永泰 | 臺北

   

媒體最新的民意調查指出,競選連任的馬英九總統和民進党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支持度非常的接近,專家對此也進行了分析。臺灣兩個月後將舉行總統大選。

聯合報星期天公佈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明年總統大選如果是三黨對決,40.8%支持國民黨的馬吳配,36.4%力挺民進党的英嘉配,9%支持親民党的宋林配。

相較於1個月前的調查,馬吳配支持度少了2個百分點,英嘉配則增加4個百分點,至於宋林配也掉了2個百分點。

民調顯示,支援民進党的女性選民由三成增加到三成六,屬意國民黨的則由四成六降到四成一,顯示馬英九逐漸失去對女性選民的吸引力。

*馬民調首次落後蔡*

稍早,TVBS電視臺的最新調查顯示,如果明天就是投票日,馬英九獲得了39%的支持度,蔡英文則獲得38%的支持度。

TVBS還表示,如果加入沒有表態選民的意向,蔡英文則獲得47.3%的支持度,馬英九則是45.8%,這是該電臺在民意調查得票率的估計上,馬英九首此落後蔡英文。

馬英九總統星期天在一項造勢場合上表示,目前的選情確實是相當艱困,很多人似乎忘記了民進党執政時貪污腐敗的情形。

馬英九呼籲,選總統不是只看選舉期間的一次表現,而是要看參選人過去的所做所為是否真能讓社會安全進步。

面對和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差距越來越近,蔡英文在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注意到相關情況。

*主要關鍵經濟問題*

長期觀察臺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表示,馬英九的支持度下降,最主要還是經濟問題。

他說:“太太,女性原本對民生經濟有一些期待,但是,好像也沒有特別好,尤其ECFA(兩岸經濟協議)以後,一般老百姓感受不到。”

施正峰教授還預測,明年總統大選的結果,馬英九和蔡英文的得票率應該不會差距太多。
蔡英文競選後援會大會

民進党的支持者在一項後援會上表示,臺灣目前正面臨巨大危機,一定要在明年拿回政權,保住臺灣的主權。

民進黨方面還批評,馬英九如果連任的話,將和中國簽署和平協議,臺灣也將因此被併吞。

泛藍的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拉近,不見得是壞事,這將讓藍營有危機感。

郁慕明還認為,馬英九執政之後,臺灣的狀況真的越來越好,這些都應該大聲說出來,讓更多的人明白。

 


 * 美國之音2011/11/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