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獲得參選總統資格*

 

記者: 張永泰 | 臺北

   

臺灣泛藍的親民党主席宋楚瑜獲得了超過法定門檻的連署支持,確定有資格參選下屆總統大選。

親民党主席宋楚瑜和副手搭檔林瑞雄星期二召開記者會,宣佈他們在40天之內,獲得了35萬份以上民眾的連署書,並且超過了參選總統的法定門檻。

林瑞雄指出,在連署的過程當中,儘管有來自於國民黨的壓力,但是,還是有不少民眾默默的提供協助。

宋楚瑜表示,剛開始推動連署時,外界都不太看好,認為支持的民眾一定很少,可是連署的結果讓他感到非常欣慰,更加深了參選總統的決心。

*
不同藍綠更好選擇*

宋楚瑜強調,臺灣過去藍綠對決了十多年,人民已經受夠了,他出來參選總統,就是要讓民眾有不同于藍綠的更好選擇。

他說:不支持現任總統不是搗亂、更不是叛亂,是人民要求能夠有更好的選擇。

宋楚瑜還批評,臺灣目前最需要解決的是民生問題,可是當人民找不到工作、瓦斯漲價、生活過不下去時,卻不知政府在哪里?

與會的知名作家李敖表示,馬英九總統在沒有獲得全民同意的情況下,就拋出了兩岸和平協定議題,是一種獨裁的作法。

臺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在一場紀念蔣介石的活動當中意有所指的表示,任何有意將馬英九拉下來的人,都不是真正愛中華民國的人。

郝柏村還呼籲,泛藍的支持者一定要將票投給馬英九,否則就是對不起孫中山、蔣介石和蔣經國先生。

*
爭取中間選民支持*

藍營的國民黨發言人莊伯仲表示,尊重宋楚瑜的連署行動,不過,國民黨還是會持續努力爭取國親合作的任何可能空間。

綠營的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民主社會任何人都有權利參選,她還說,宋楚瑜是一位可敬的對手。

長期觀察臺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表示,宋楚瑜主打民生牌,主要是希望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援。

他說:也就是這些人沒有特別藍綠的認同,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打的是馬總統的633政見,實踐得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順利,ECFA的效力也沒有,所以他這樣打,某種成度,甚至不只中間選民,淺藍的可能也會心動。

施正峰教授還指出,馬英九和蔡英文目前的支持度差距並不大,宋楚瑜的參選將威脅馬英九的選情。

西元2000年,因為連戰和宋楚瑜同時參選總統,造成藍營分裂,結果民進党的陳水扁當選了總統,臺灣也首次出現政黨輪替。


 * 美國之音2011/11/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