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宋楚瑜參選 蔡以逸待勞*

 

黃筱筠 台北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搬出將近36萬份連署書,篤定成為2012大選第三組人馬。台灣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以民進黨營造出三強鼎立的氣氛來看,宋楚瑜參選對馬英九的影響應該還是比較大,但藍營原本基本盤就大,還是勝算高。

  他也觀察到,宋與蔡英文似乎有一個默契不相互攻擊,雙方把箭靶對準馬英九,就看馬如何迎戰左右圍攻的局勢,蔡則以逸待勞、趁機出擊取勝就好。

  “以逸待勞”是兵法三十六計中的第四計,此計意味困敵可用積極防禦,逐漸消耗敵人力量,使之由強變弱,不一定要用直接進攻的方法,同樣可以制勝。

  施正鋒表示,現在雙英民調差距不大,許多原本就會對馬含淚投票的人,看到宋楚瑜出來只是含血、含恨投票,但票還是會給馬英九,對於藍營這一塊影響不大。

  至於宋楚瑜參選會不會拉到中間選民的票,施正鋒表示說,這就要看宋楚瑜有沒有強到拉到中間、淺藍、淺綠的票,但是現在看起來,宋的民調最多不會超過15%。
施正鋒進一步分析,藍營基本盤原本就比綠營大,沒有宋楚瑜只是輕鬆選,有宋參選只是要努力一點選,基本上還是藍營勝算高。不過,若國民黨把宋楚瑜打壓得太過份,中間選民或是淺藍選民可能會不高興,轉而把票投給宋,因此國民黨現在盡量不要在宋楚瑜上面做文章。

  施正鋒表示,蔡英文目前唯一可以和馬英九區隔的只有“台灣牌”,蔡英文提到她是台灣人,拉攏本土派選民,但治理能力這一塊蔡無法與馬區隔,畢竟蔡的行政資歷不多,只有經續會等,無法強烈與馬區隔。他認為,蔡英文在政策一直拖延,連政策白皮書都到11月了還沒提出,有以逸待勞的意味。不過這也可能是蔡談判出身,就一點一點和對方耗,反正慢慢打蔡不急。

  施正鋒表示,宋楚瑜參選,馬英九接下來要思考被左右圍攻,選戰該怎麼打,而蔡英文只要看馬如何出招,再應對即可。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1/11/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