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新系看2016 賴清德陳菊是人選*

 

中評社台北9月30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在中常會,針對天王分區輔選問題公開發脾氣,親綠學者、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天王分區輔選很難執行,民進黨在地方有派系,且是涇渭分明,地方也會擔心天王把金主名單收到口袋裡,分區輔選不是天王可自己做選擇。

  施正鋒說,蔡英文要求天王分區輔選,這種分法根本不切實際,也很難做到,除非是當地黨籍縣市首長。另外,天王也只能輔選自己的嫡系,非嫡系參選人根本不會希望其他天王站台,就像謝系子弟兵怎麼可能請蘇貞昌站台?

  至於蔡英文的競選團隊布局,施正鋒表示,蔡英文目前和福利國連線、游錫堃結盟;新系目前則是按兵不動,因為新系在黨內初選是支持蘇貞昌,新系也認為2012年蔡勝選的機會不高,他們把目標放在2016年,屆時他們會希望新系台南市長賴清德或是高雄市長陳菊出線。

  施正鋒也說,謝長廷、游錫堃與蔡英文結盟,主要也是在為自己圖謀,如果蔡選輸就會被鬥下來,他們還有參選黨主席的空間,也可藉這次選舉練兵,有組織動員的機會;如果蔡選贏也可能有當“行政院長”的機會,但是目前蔡競選團隊非常封閉,重大決策還是蔡自己決定比較多。

  關於《財訊雜誌》所做的網路調查顯示,蔡英文在網民調查中勝出項目為,最能了解人民感受以及說服民眾支持政策。施正鋒說,蔡也是在台北長大和馬英九一樣,怎麼會對民間有了解。
 


  他嘲諷說,蔡對自己的黨都不了解了,連作文比賽都沒有陳水扁好。蔡英文提出的《十年政綱》就是找扁朝文官寫的,“扁執政8年難道不是他們搞垮的嗎?”那些人寫出來的政策怎麼說服人,他現在連要歸納蔡英文的中國政策,都歸納不出來,這樣還能說服選民嗎?他很懷疑。

  施正鋒也說,基本上馬英九、蔡英文、陳水扁都是學法律的人,他們都是同一型的人。“馬英九是會講英文的陳水扁,而蔡英文是女版馬英九”,三者個性非常相像。

  施正鋒表示,這也是台灣的悲哀,國民黨和民進黨看起來競爭很激烈,但是這兩黨都在卡中間選民,兩黨也分不清誰是誰,就像老農津貼現在兩黨都再喊價,這有什麼政策可言?

  施正鋒也說,兩個黨都不好,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卻不見得有機會,因陳水扁執政時期把結構打死,“國會”減半、單一選區等,沒有人可以上競技場。兩黨都要搶中間區塊,讓其他勢力都沒有空間,人民政治上沒有別選擇,這是國民黨、民進黨在玩“聯合壟斷”的遊戲。

  他指出,加上宋楚瑜又沒辦法拉到兩黨模糊化的國家定位議題,而治理的部分,宋能提出不一樣的看法?敢對財團動手嗎?敢加稅嗎?敢擋老農津貼嗎?而宋楚瑜宣布副手又不是很強,宋能否在選前將民調衝高到20%,累積出“棄馬保宋”的效應現在還不是很明顯,觀察不出來。

 


 * 中評論壇新聞網2011/09/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