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臺灣總統選舉最新民調結果差距頗大*

 

 

 針對臺灣明年總統大選,中國時報的最新民意調查指出,藍綠陣營的支持度相差了10%,不過,民進黨公佈的調查則顯示,雙方差距不到1%
根據中國時報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當國民黨的正副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和吳敦義與民進党的正副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蘇嘉全競爭時,藍營獲得的支持度是44%,綠營方面則是34%,雙方相差了10%
這份調查還指出,如果親民党主席宋楚瑜加入戰局,將可獲得14%的選票,而馬吳配的得票率是39%,英嘉配是32%,藍綠雙方差距縮小為7%

*
副手加分效果有限*

以趨勢來看,8月上旬時,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人相互競爭時,馬的支持度是34%,蔡的支持度有29%
至於蔡英文決定副手蘇嘉全之後,綠營增加了5%的選票,馬吳配則增加了10%的選票。
國民黨立委吳育升表示,這樣的結果,不僅顯示蘇嘉全的加分效果有限,也突顯蔡英文的決策能力有問題。

*
藍綠陣營勢均力敵*

此外,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表示,根據該黨最新的調查,國民黨馬吳配的支持度是44%,民進党英嘉配是43.6%,雙方差距0.4%
至於在副手方面,民眾對於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欣賞度是40.2%,民進党秘書長蘇嘉全的欣賞度是56.8%
民進党發言人莊瑞雄表示,由這份最近的民調資料來看,英嘉配和馬吳配目前是處於勢均力敵的情況。
民進黨的民意調查還指出,受訪者當中,非常想投票和有點想投票的人占了大約80%,這個資料也是該党預估的明年總統大選的投票率。

*
政黨民調受人質疑*

長期觀察臺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表示,民意調查都有機構效應,不過,政黨供布的結果比較受人質疑。
他說::我們知道民調分3種,一種是內參,就是真的。一種是媒體做的,可能(可信度)好一點。另外一種是宣傳用的,工具性比較大,即然是黨部對外供布用的,當然被質疑的可能度比較高。
施正峰教授還指出,民進黨估計投票率將高達80%,顯示中間選民和年輕的首投族都出來投票,把選舉炒熱並讓選情緊繃,對該党比較有利。
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副執行長羅智強批評,距離總統選舉投票日還有4個多月,民進黨已經公佈5次自己的調查,顯示雙方極小差距的結果,是刻意製造選情膠著的氣氛。
針對中國時報的調查,英嘉配落後馬吳配10%的支持度,蔡英文則不以為意,並強調她和蘇嘉全絕對是勝選的組合。


 * 美國之音》,2011/9/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