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趙春山:蔡「樹、林都不見」 政策虛無化*

 

 

 【聯合報╱記者郭乃日/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公布十年政綱中兩岸經貿及國家安全戰略篇,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引成語「見樹不見林」,指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連「樹」都看不到,完全無具體內容。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蔡英文將兩岸分成國家安全與經貿兩部分,令人感到很奇怪,「等於將兩岸政策虛無化,等於沒有大陸政策,或者是說淡化了大陸政策。」

趙春山表示,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是不同的,前者是台灣與大陸間的共識,後者是台灣內部的共識,兩者不能相提並論,也不能用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

趙春山指出,蔡英文「所提的」與目前馬英九「所做的」,恰是「不可預測性」與「穩定性」的對比,以及「停滯」與「活路」的對比;ECFA是建立制度化,但民進黨政策卻是不可預測的,太多模糊空間。

趙春山說,馬英九的兩岸關係是「談判關係」,蔡英文則會使兩岸進入「對抗關係」。一旦沒有九二共識,光在外交上,大陸就會採取與過去三年完全不同的做法,可能對我邦交國有所動作,或阻撓我國加入NGO;ECFA後續談判也可能停滯,甚至影響既有協定,讓利更不用提了。

施正鋒說,蔡英文表示經由戰略互利尋求與中國建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但這些都是程序性的,和阿扁時代提的差不多。在經貿方面,雖已定調不反對ECFA,卻又一直強調要循民主程序來處理ECFA和兩岸經貿後續談判,有點暗示是否要透過公投來決定ECFA的存廢。

施正鋒指出,蔡英文提到要把兩岸經貿當做是對台灣有利的經濟契機,已趨近馬英九的政策。但蔡英文一方面把大陸政策虛無化,另一方面又趨近馬英九的兩岸經貿政策,讓人不禁懷疑蔡英文可能想靠別的議題,來與馬英九做區隔。

 * 聯合報》,2011/08/24

 

                                                                                                                

                                                                                            TOP